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2014两会言论

两会最声音:增加法定节假日,征收“资产转移税”

蒋萌

2014年03月09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资产转移税”被赞,“独吞”国家果实无耻

最声音:“现在我国有很多人到海外去从事投资等活动,这是正常的、国家也鼓励,但其中有一部分是带有财产转移性质的需要警惕,而我国没有资产转移方面的税来限制这种行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建议“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我们应该征收资产转移税。”

小蒋说:相对于其他加税往往引争议,设立资产转移税的提议获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这一方面是因为,群众痛恨腐败分子以及将“黑金”与家眷转移至境外的裸官,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公众更警惕那些挖国家发展的墙角、试图将巨大的中国发展果实弄到国外独吞的人。

假日不够使劲凑,何不给假期做“加法”?

最声音:“我国每年公共假日有115天,其中104天是双休,真正的法定节假日每年只有11天。我国法定最低带薪年假天数在世界排名靠后,而且目前带薪休假政策很难落实。”——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建议“法定节假日由11天增到13至15天”。

小蒋说:去年的“挪假”被称为史上最折腾,今年倒是不挪了,但一些假日只能“孤零零”地歇一天。说白了,挪是因为假不够使劲凑,不挪不借又歇不够。拆东墙补西墙也好,放一天闷在家也罢,都是在假日捉襟见肘的基础上凑合,人们更希望国家给假期做加法。对此,老板们恐怕不待见。其实,有效率才能有效益,上班磨洋工也白搭。

让2亿多农民工变身为市民是“恩赐”吗?

最声音:“目前我国仍有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虽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却未能平等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回不去的故乡,进不去的城’成为他们的写照。”——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建议“推行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市人口管理制度”。

小蒋说:甘蔗没有两头甜,只想利用不想回报的管理者是自私的,也是不切实际的。城市需要农民工为自身建设添砖加瓦,自然也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社保福利。更重要的是,城镇化建设已成为一种发展纲领,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不是“恩赐”,而是社会转型的大势所趋。

 

最声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