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故宫附近“寺庙”藏会所,是谁在助胆?

罗争光

2014年12月15日06: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附近“寺庙”藏会所,是谁在助胆?

  希望藉此提醒各地相关部门,在“反四风”、整治“会所歪风”等廉政行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要格外注意一些单位和场所采取更隐蔽、更巧妙的方式筑起“挡风墙”,不仅要通过监督和调查推倒这些“挡风墙”,而且要格外注意这些“墙”之上是否还有“保护伞”,如有查实绝不纵容。

  烧高香、“坐龙椅”、不是会员“非请莫入”,这样的私人会所不是开在别处,而是开在有着数百年历史、位于北京故宫附近的知名古寺庙内。在住建部等十部委联合发文明令禁止的情况下,这样的私人会所依旧“生意兴隆”,得是有多大的“胆识”?十来个主管部门却谁也管不了,到底是不能管还是不愿管,甚至是否可能有人不仅不监管、反而在背后助胆?

  记者获知北京市一些寺院文物场所内经营餐饮、酒店甚至私人会所的消息,源自于近期的一次相关采访。记者在详细调查后发现,嵩祝寺及智珠寺经营私人会所的情况格外突出。特别是,两寺经营私人会所,某种程度上已经是“旧闻”:2013年初,相关媒体专门就此进行了报道,北京市文物局还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并进行回应,确认两寺庙内部分范围被用作餐饮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活动,至于其经营活动是否报批、还需进一步查实,此后并无下文。2013年7月,北京当地媒体再次报道“两寺经营会所被曝光半年后仍在营业”,却依然没能推动主管部门将这个“公开的秘密会所”关停。

  今年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这一规定更为明确地对“历史建筑”的范畴予以界定,像嵩祝寺及智珠寺这样挂着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子的场所,显然是顶风作案。只可惜,相关部委的规定,对于近在咫尺的这两所寺院,风吹不动、令行不通。

  颇具戏剧性的是,当记者第一次到两寺进行暗访时,寺内私人会所的工作人员不仅明确介绍“这里是私人会所”,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场景布置和服务,甚至还搭建了“龙椅”、戏台等供“贵宾”享用。而当记者第二次与北京市宗教事务局相关人员一同前往公开采访时,对方一口否认是私人会所,只可惜,面对记者的镜头,该场所内餐桌上的残羹冷炙和高档餐具都还没来得及收拾。

  曝光一次,给个没有下文的回应;曝光两次,不为所动。这便是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面对“嵩祝寺及智珠寺内藏私人会所”的态度。而当记者手持住建部等十部委的最新禁令,时隔近两年后再次追踪此事时,不同部门依然是各管一块,要么“不归我管”、要么“与我无关”。这就难怪隐藏在寺庙古迹内的会所能够“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了。

  但愿这第三轮曝光,相关管理部门能不再置若罔闻、任由此事石沉大海。更希望藉此提醒各地相关部门,在“反四风”、整治“会所歪风”等廉政行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要格外注意一些单位和场所采取更隐蔽、更巧妙的方式筑起“挡风墙”,不仅要通过监督和调查推倒这些“挡风墙”,而且要格外注意这些“墙”之上是否还有“保护伞”,如有查实绝不纵容。

  (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