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让红包来得更猛烈些吧

齐岳

2014年12月15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红包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一阵,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为了赚足人气而拼命派红包,大家手指一点就能省下真金白银,就连以中年男性为主体的出租车司机们,居然也放弃了评书、点播,一路都是应接不暇的来单“嘀嘀”提示音。打车需求的迅速匹配,直接提高全行业竞争强度和运转效率,使得司机、乘客加打车软件三方都落好处,实在是善莫大焉。

  经典经济学理论指出,完全竞争的环境下,由企业、消费者、政府所组成的社会整体将会获得最大的福利。最低的成本、最低的价格、最低限度的管制,成为社会的特征。美好的理论图景长久以来局限于少数业态,直到互联网携万钧之势打破一道道此前坚不可摧的行业壁垒,用迅捷驱赶懒散,用透明刺穿保护,再用崭新的商业模式将水气凝结成甘霖。

  嘀嘀红包只是其中几滴雨水,而让女性消费者们兴奋的是年底电商的吐血促销。自2009年起,淘宝打造“双十一”,几年时间里硬是把“光棍节”弄成了“败家节”。阿里巴巴号称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不过从此也基本没有了“好做的生意”。以往批发商、零售商,还把各自底价当成商业秘密,好卖个高价钱。但现在,只要按价格排个序,高价店就刷得不见踪影了。商业竞争把价格逼到了接近成本还不过瘾,还要求商家堆出全部笑脸来保证方方面面的购物体验。电商大把掠夺超市、便利店和地摊的消费者,无情淘汰掉慵懒或愚蠢的店主,反过来促生出更大的交易量,还让消费者更满意。这又是竞争之神力。

  互联网携移动终端之力改变了新闻、出版、广告、视频、通讯、教育、金融等等行业,把各个领域内的市场结构打得七零八落。无边界、无中心的互联网天生排斥力量的聚集,甚至互联网自己催生出的领域内也不例外。12月11日陌陌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在微信的围剿之下依然赢得了国际投资者的承认。事实上,微信本身的出现也带有打破垄断的意思,让如日中天的微博活跃度明显下降。每一次主流APP的更迭都会继承之前产品的几乎全部功能,并赋予广泛含义,拓展出新的服务。

  如此激烈的竞争,需要资本的支撑。钱从哪儿来?这背后是与创业者一样具有商业冒险精神的风险资本。只可叹背后资金来大量来自国际投资者,使得成功创业的果实也汹涌外流。国内初创型科技企业的融资环境远不如美国宽松。这很大程度上是制度使然。国内历次股市跌宕已经证明,我国有相当人群风险偏好是相当强的。为什么不能引导他们把钱拿出来投给年轻人到互联网世界中烧杀抢掠一把?新时代的科技借助基本的经济学原理提升我国整体的社会福利,但如何让这些“红包”来得再猛烈些,还得需要科技之外的力量。

  齐岳(北京 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