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欲涨薪先减员,公务员工资“僧少粥多”?

2014年03月04日14: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欲涨薪先减员,公务员工资“僧少粥多”?

最声音:“中国公务员队伍太庞大,有很多人很忙,但也有人浮于事的,首先应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使得公务员队伍能够缩减,在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的前提之下,再来考虑提高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军认为“公务员要涨工资应先缩减队伍”。

小蒋说:这涉及两个问题。一是精兵简政,二是公务员薪酬。以往不是没搞过机构精简,但也出现了机构先撤后设、明减暗增、化零为整等阳奉阴违。还有官员说,“总不能好端端地砸了干部的饭碗”,这让国企下岗情何以堪?为人民服务本就不该是肥差,公务员薪酬能“先天下之乐而乐”吗?

柴静赴美“生个外国人”,自由与爱国不矛盾?

最声音:“我认为选择到国外生孩子(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成本低;第二是即使超生也没有社会抚养费,国外不收;第三是可以取得外国国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谈“柴静赴美生子”。

小蒋说:“生个外国人”其实是变相让下一代移民。有人说,柴静在哪里生孩子是她的个人自由,“女公知”形象不应成为道德枷锁。而对家眷移民的“裸官”,某些人则持截然不同的看法。这样的“区别对待”耐人寻味。仅提一个问题:如果某人深爱自己的祖国,会替孩子做主“效忠”他国吗?

建议撤销地震局,“鸡肋部门”如何看?

最声音:“既然地震无法预报,地震局存在的必要性何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此次参会带来《关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

小蒋说:据说,现在中短期地震可以预测,但准确性不高。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地震局洞察到一些数据,但没有确切把握,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不便透露”?如果让研究者背负太多政治重任,“不该说的”倒是不会说了,但“该说的”恐怕也没人敢说。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