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建议公务员涨薪遭万人骂,谁警醒?

2014年03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180万元年薪招不到院士,谁饥渴?

最声音:“贵州大学开出了每引进一个长江学者,给予120万元年津贴,一个院士给予180万元的优厚条件,还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一个人报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称“西部对高端人才很饥渴”。

小蒋说:年薪180万元都招不到院士,可见院士的“含金量”有多高。在名利双收的巨大诱惑下,不难理解院士评选为何存在争斗与猫腻。此外,学术水平不等于觉悟水平,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已有多年,但高端人才依然喜欢待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城市。个人的确有选择自由,但这与献身精神完全相悖吗?何况,每年还给180万元呢。

建议公务员涨薪遭万人骂,谁警醒?

最声音:“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群众和公务员这个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有多严重。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公众形象了。”——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建议给公务员涨薪被网友骂之后,谈“网民对公务员成见大”。

小蒋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公务员形象不是被哪个人“抹黑”,而是由太多“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合力搞糟。再加上某些干部吃拿卡要甚至权力腐败,“臭鱼们”搅起的龌龊涟漪影响深远……扭转干部队伍形象,不仅需要八项规定这种党内整顿,更离不开将权力关进笼子的民主监督。只有回归公仆本色,公务员形象才会清新。

转基因食品究竟有无害,谁明白?

最声音:“转基因问题,大家至少要当个明白人,不能让我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要求“非法种植转基因数据应公开”。

小蒋说:现在,没有人能证明转基因食品百分之百安全,也没有人能证明转基因食品百分之百有害。转基因的安全性在国际范围内“存疑”,是挺转基因与倒转基因两派争执不下的根源。所以,目前我们能做的只有两件事。其一,严格控制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对中资与外资种子公司进行更严格的监管。其二,对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必须明确标识,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