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东莞有无女工荒,逃避抹黑皆不妥

2014年03月03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东莞有无女工荒,逃避抹黑皆不妥

最声音:“我没有真正看到哪个女孩子不敢来东莞打工,年轻人外出打工自身意愿很重要,要看到东莞的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不认同“东莞因扫黄出现女工荒”。

小蒋说:如果说“丑闻不会给地方形象抹黑”,恐怕是逃避现实。但要说“丑闻将全盘否定一个地方”,也是言过其实。对正当经营的商家而言,清理市场环境才能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对打工者而言,哪里的用工环境良好,哪里对外来人员给予公平待遇,哪里就是值得付出的地方。

高考改革方向错,公平公正往哪走

最声音:“高考改革不解决大问题只盯具体如何考是走错了方向”,“有的地方提出要把外语从高考中取消,有的要减少权重。为什么减少权重?经过科学论证的吗?”“高考不用一考定终身,那么两考定终身就合理吗?三考定终身就合理吗?”——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高考改革走错了方向”

小蒋说:改革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只能努力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尽可能做到公平与公正,高考改革也是如此。相对于“免考”什么科目、究竟要“几考定终身”,人们更关注的是户籍壁垒下的“同分不同校”以及重点校与非重点校之间越来越明显的“马太效应”。

废除嫖宿幼女罪,法治不该二元化

最声音:“嫖宿幼女罪是将幼女作为‘卖淫女’身份处理,这是对幼女的极大侮辱。同时,嫖宿幼女罪其实规避了对‘轮奸’的认定,成了犯罪者的‘免死条款’”——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

小蒋说:在一些案例中,少不更事的小女孩只是拿了成年男子几块钱、吃了点零食,就被定义为“卖淫”,让人哭笑不得。在性认知与行为责任能力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所谓的小女孩与大男人“两情相悦”,根本站不住脚。成年男子与幼女发生性行为应是一道红线,法律惩处不该存在“二元标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