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死了人好讨薪”是让人心酸的实话

薛家明

2014年12月15日09:5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死了人好讨薪”是让人心酸的实话

12月10日,李发林等多位农民工因为云南省巧家县通乡油路工程长期拖欠工资不处理,在生活无奈情况下,去县委反映情况。但据网友爆料,在反映沟通问题期间,担任通乡油路项目指挥长的副县长唐国彪竟然笑称“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该讨薪者受不了刺激,一气之下,当着该副县长的面拿出毒药敌敌畏一饮而尽。(12月14日《西安晚报》)

说实话,有官员说出“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这样的冷漠之语,让人备感心酸和惆怅。一来,在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官员作风明显好转的当下,官员说出这样大尺度的辱民之语,这样的事实令人震惊。二来,油路通车两年,却还拖欠千余万工钱。该副县长作为欠薪单位负责人,不仅不安抚群众情绪,反而恶言相向。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人无语。

然而,我们在对官员的冷漠拍砖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是句大实话。据报道,13日12时许,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通报称,工程建设指挥部已足额付给项目部各种款项。有关方面对待欠薪的态度何以180度大转弯?就是因为有人喝药了,有媒体曝光了,这个事他们压不下去了,赶紧还钱平息事件。这时候,原本捉襟见肘的相关部门,突然就有钱了。

“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反映了相关部门的冷漠态度和慵懒作风。对待讨薪群众,不是以心换心、想群众之所想,而是以冷漠、应付的心态应对。该给的不给,该马上办的拖着办。直到把群众逼急了,闹出群体性事件,有关部门才火线解决。基层部门这种冷漠与不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群众用跳楼、自杀等方式闹事,倒逼政府就范。

但问题是,不闹不解决,闹出人命才解决。不仅没有躲过问题。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撕裂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让问题更复杂、解决起来更困难。以本案为例,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劳资纠纷,但因为有关方面的冷漠,竟然上升到政府的公信问题、作风问题。而且最后,有关部门不仅要立即归还拖欠的工资,还要负担起喝药民工的医药费,以及后续赔偿。万幸的是没有闹出人命,否则更复杂。显然,这是得不偿失的。这种工作态度导致的显性及隐性的后果比渎职要严重得多,纪检部门应该启动问责机制。

“死了人好讨薪”是句让人心酸的大实话。也许,有关方面真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地走群众路线,才能不让这句话一语成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