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公务员涨薪切忌沦为“堤外损失堤内补”

蒋萌

2014年03月10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打击拆迁要天价”,“血洗强拆”谁来管?

最声音:“拆迁要天价的,该上行政手段就上手段,老百姓,有的给点脸就上房揭瓦了。”——全国人大代表、画家冯大中建议制定《动迁法》“打击拆迁要天价”。

小蒋说:拆迁血案不胜枚举,被“血洗”的多是拆迁户。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人建议对拆迁户“上手段”,令人愕然。不可否认,确有个别拆迁户漫天要价,但黑心开发商恶意压价的情况更多。还有地方行政为开发商撑腰,动用城管和警察“协拆”。光说“打击拆迁要天价”,那么无耻奸商与官商勾结该咋治?

公务员涨薪切忌沦为“堤外损失堤内补”

最声音:“部分公务员存在灰色收入,但这也不能把该现象与整个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队伍收入低混谈。灰色收入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但公务员收入低的问题也要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认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

小蒋说:去年以来,随着八项规定等被较为严格地执行,不少干部说公务员不好当了,各种礼品与卡券也没人送了。在群众看来,这才是回归公仆本位。此时,说给公务员涨薪,难免让人怀疑“此消彼长”。物价不断上涨,公务员适时调整工资合乎情理,但不能演变为“堤外损失堤内补”。

“维稳”不应是真假话取舍的指挥棒

最声音:“为什么遇到问题不讲真话?等到事情进一步发展,真相大白之后,自己就会陷入更大的被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认为“官员说真话比说好话更能维稳”。

小蒋说:刘明康说得比较婉转,他所谓的“好话”其实是指“假话”。事实上,任何谎言都需要更多的谎言来“圆谎”,谎言或许会使某些人暂时自欺欺人,但逃不过恶性循环与败露宿命。规劝终归只是规劝,严惩行政说谎者,某些官员才会明白“掩盖子”没好结果。更要指出,维稳应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功利化的目的。否则,还会有“善意的谎言”。

 

最声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