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超载车主“喝农药自杀”,“刁难式治理”应杜绝

蒋萌

2014年11月26日09: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下午,因不满商丘市民权县罗庄公路超限站处罚决定,河南永城籍货车车主张高兴和妻子侯燕喝下农药。张高兴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侯燕仍在医院治疗。

治理公路超载,却致人死命,这样的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治超者或许会说,既罚款又卸货才放行车辆是“严格执法”。否则,如果只罚款不卸货就放行,将面临只为罚款质疑。但在本例中,车主张高兴被罚高达3万元,巨额罚款本身是否就有“执罚经济”的嫌疑?

对车主张高兴而言,超载显然是违法的,加剧对公路的损耗是一方面,更会对自身与其他车辆构成安全隐患。但是,张高兴可能与许多大货车司机一样,在物流成本高昂的当下,陷入不超载不赚钱——超载又面临被罚款——越被罚款越要超载的恶性循环。张高兴的货车两个月前就已被扣,两个月没法拉活对于每月要还一万多元车贷的他,经济压力显而易见。张高兴其实已“认”了3万元罚款,但不同意先部分卸货再放车。因为,所拉货物如果被开封,他将面临10多万元的违约损失。正因为两个月交涉无果,里外里又要赔近二十万元,最终令张高兴绝望崩溃,与妻子一同喝下农药……

扣车闹到那个份上,其实已然闹僵——只罚款就放行不妥,既要罚款又要卸货则将车主“逼”入死胡同。难道就没有折中的办法?如果治超人员“罚款合理”,并出具有关“开封证明”,车主未必不能再雇辆车共同载货,对货主也有个交代。但是,世上没有如果。恐怕,车主在两个月的交涉过程中,面对的更多是执法者的冷脸,甚至是爱答不理——反正车已经扣了,着急的是车主,而不是治超者。必须指出,所谓的“严格执法”正在成为一些“非人性化执法”乃至“刁难式治理”的挡箭牌。

我们需要治理超载超限,也要治理公路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尤其要关注因为公路“三乱”推高物流成本,切实纠正一些地方的“执罚经济”,让公路真正回归“公众之路”,而不是少数部门的“生财路”。以此,管理本身才有说服力,治理才能得到更多社会认同。至于货车司机,必须明白依法合理“治超”绝不是没事找茬儿,拉活儿赚钱必须遵守安全底线。尤其不能将人性化治理理解为“人情关系”乃至“大撒把”。一个巴掌拍不响,纠正公路乱象需要“两手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