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夯實節能工作基礎,促進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清峰
2023年03月3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和應用實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圍繞加快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加強節能標准應用實施與監督檢查、強化能效領先正向激勵、夯實節能標准化工作基礎等4個方面部署了12項重點任務。

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的國家,人均能源資源擁有量較低。同時,作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我們在能源消耗上絕對數量巨大。在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中國面向世界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因此,我國在節能降耗上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

從總體來看,我國節能潛力巨大。從2012年至2021年間,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能耗累計降低24.6%,相當於減少能源消費12.7億噸標准煤。2012年至2019年,我國以能源消費年均2.8%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7%的增長,能源利用效率顯著提高,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同時也要看到,在提高能源利用水平、降低能耗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還存在差距。過去40年,我國單位GDP能耗年均降幅超過4%、累計降幅近84%,節能降耗成效顯著,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較快。但從國際比較來看,我國單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這差距既是客觀現實,也是我們努力追趕超越的方向所在。

節能降耗,標准先行。節能標准是國家節能制度的基礎,也是推動全社會節能降碳的重要支撐。強制性能耗限額標准和強制性能效標准,是滿足節能管理的基本要求,依法必須執行。《通知》明確將從加快制定修訂一批重點領域節能標准、穩步提升重點用能行業能耗限額要求、持續提高重點用能產品設備能效水平、不斷擴大節能標准覆蓋范圍,確保節能標准的先進性、科學性、有效性這四個方面加快推進節能標准更新升級。

標准有了,還要狠抓落實才能真正見效。《通知》指出,要切實加強節能標准應用實施與監督檢查。要通過壓實用能單位主體責任,確保合理用能、高效用能。在項目節能審查、能效標識管理、節能低碳產品認証等環節要嚴格落實節能標准。通過採取節能監察、產品質量抽查等方式,做好節能標准實施情況監督檢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節能降碳,需要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行業高度重視節能標准化工作,依法加快推進節能標准更新升級、切實加強節能標准應用實施,不斷夯實節能工作基礎。隻有把標准定好、把落實抓好,才能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