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四季村晚”唱響農民美好新生活

石麗峰 孟哲
2023年03月2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鼓勵和引導各地“村晚”常態化開展,文化和旅游部定於2023年開展“四季村晚”活動。通過開展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村晚”活動,推動“村晚”活動常態化開展。“村晚”由節日逐漸擴展到平時,能更好地激發鄉村文化活力,是鄉村文化建設題中應有之義。

村村辦“村晚”,人人秀才藝。“村晚”是一場由村民自編、自導、自演的鄉村文藝晚會,它的主角是村民。在“村晚”的舞台上,村民們想說的、想唱的、想抒發的真實情感都可以表達出來,每個人都可以登上舞台做“主角”。村民們盡情歡唱,唱出心中向往。用熱鬧與喜慶展示新時代新農村、新農民、新面貌,展示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呈現鄉村文明新風向。

鄉村振興,文化先行。文化“活”起來,鄉村的各項發展才會有基礎。“村晚”不僅是一場聯歡會,更是鄉村振興新氣象的載體。過去,農村文化建設內容較為單一,文化活動表現形式也較為單調,村民們閑暇時聚在一起打牌搓麻將喝酒等﹔現在,通過“村晚”,村民們有效擺脫了一些陳規陋習。從“村晚”的創作彩排演出,到活動組織現場策劃保障,悄然拉近了村民之間的距離,每一位村民都能夠從“村晚”中獲得體驗感與滿足感。可以說,“村晚”已融入村民的生活,成為凝聚村民情感、促進鄉風文明、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良好載體,順應了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村晚”舞台雖小,卻凝聚了農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真實生活的一種微縮模型。在舞台上,村民們的節目從生活方式、節日習俗,到傳統手工藝、民間文藝,再到融合鄉土文化、鄉村旅游等元素,扎根於鄉土,承載著鄉音,鄉土味濃,演身邊人,道心裡話,贊新生活。事實証明,近年來“村晚”已成為弘揚地方傳統文化的平台,能夠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讓有形的鄉村文化留得住﹔成為鄉村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用優秀傳統文化、積極向上的先進文化去浸潤、感染和引領鄉親們,凝聚起鄉村振興的正能量。

“村晚”常態化是一件好事。要真正把這件好事辦好,離不開各級部門的積極引導,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參與,更離不開農民群眾的自發性。在這一過程中必須堅持自發自願原則,充分利用農閑、傳統節假日開展活動,避開農忙時節,切實為基層減負,才能真正實現讓大家看“村晚”、享“村晚”、樂“村晚”。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