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調查研究重在落到實處、務求實效

北岸
2023年03月23日0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調查研究既是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推進各項工作的方法論。

“促進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不斷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認識和把握,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日前,中辦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既明確了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也強調了開展調查研究的重點方向。聚焦調查研究,抓好貫徹落實,必須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更好為科學決策服務,更好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服務,更好為完成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服務。

調查什麼,研究什麼,是做好調查研究首先應回答的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就要直奔問題去,實行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中的主要情況和重點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問題……《工作方案》明確的12個方面內容,就是各級黨委(黨組)立足職能職責、結合本地實際,需要落實好的重要工作方面。隻有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突出重點、直擊要害,才能做到調查研究事半功倍、助推發展取得實效。

調查是解決問題的基礎,研究是認識問題的關鍵。抓好調查研究,就要抓好關鍵方法和關鍵步驟。提高認識,增強做好調查研究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制定方案,明確調研的項目課題、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開展調研,綜合運用座談訪談、隨機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還要深入農村、社區、企業等基層單位﹔深化研究,對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問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以及難題積案和頑瘴痼疾等,研究透徹、找准根源和症結﹔解決問題,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逐一列出解決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督查回訪,加強對調研課題完成情況、問題解決情況的督查督辦和跟蹤問效。遵循調查研究的規律,真正問計於群眾、問計於實踐,有助於分析對問題、剖析好原因,讓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抓實調查研究不能等,推進調查研究不必拖,必須盡快提上日程、落到實處。各級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開展調查研究,改進調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與此同時,要嚴明工作紀律,加強作風建設,力戒調查研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謹防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點水式調研。惟有確保調查研究的作風過關、方法得當,把功夫下在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上,才能做到調查基礎上的深入研究,做到重要情況心中有數、重大決策心裡有底。

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以此次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為重要契機,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汲取破解難題的智慧,凝聚助推發展的力量,必定能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大興調查研究,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人民網評:以“五個必須堅持”做好調查研究工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