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鄉村振興政策和資源落地發芽

伏特
2023年03月24日10: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當前,“三農”工作重心已經實現歷史性轉移,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財力保障都要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如何讓政策和資源真正落到實處,發揮作用,離不開資源的合理分配科學規劃,產業鏈配套的科學布局,相關扶持政策的有效支持。

資源合理分配布局提供充足后勁。鄉村振興離不開各類資源要素的投入。其中,土地資源是鄉村發展的重要依托。為破解鄉村發展用地難題,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應安排不少於10%的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鄉村產業發展用地。當前,部分地區出現土地資源指標在鄉村分配中失衡等情況,無疑會限制當地引進新產業,發揮規模效應,限制其長遠發展的潛力。這就要求地方黨委政府在資源分配規劃中深入調研,合理配置,科學謀劃。

產業鏈科學布局增強地區競爭力。產業振興是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離不開產業鏈的延伸和發展。每個地區都具有自身特點,擁有適合自己的產業,唯有把准產業方向,科學布局產業鏈內各環節,才能讓地區經濟煥發活力健康持續發展。當前,部分鄉村地區存在小型民營企業、個體戶盲目跟風市場,不同鄉村之間同質化現象嚴重,部分鄉村產業鏈看似完整,但企業集中在產業鏈某個環節,前后端存在供需矛盾……這是地方黨委政府和企業未能科學認識市場,未能正視自身優劣勢導致的。鄉村振興必須要把“土特產”這3個字琢磨透,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把政策資源落在刀刃上讓項目落地發芽。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積極推動鄉村振興發展,不僅提供政策支持,且給予大量物資保障。但部分地區仍存在人、財、物分配缺乏針對性,制定的政策、派下去的人、撥下去的錢,缺乏追蹤管理調整,導致政策難落地,資源打水漂。事實証明,唯有讓政策更切合實際,更有針對性,才能切實解決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物資保障更精准到位,讓想干、懂干、能干的企業、項目、個人獲得支持,政府才能更好發揮引導作用。應加快農村產業現代化市縣細化政策出台,重點完善扶持產業篩選機制,包括重點考察市場規模、增長潛力、帶頭人能力、地方優勢、聯農帶農能力等,要讓每一筆錢發揮效用。

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鄉村振興是一個宏大課題,也是一項偉大工程。完成這一宏偉大業既要有頂層設計,更需將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讓鄉村振興政策資源落地發芽。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