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持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人民論壇)

向賢彪
2023年03月24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圳蓮花山,一棵高山榕迎風而立,華蓋亭亭。時光回溯到2012年12月,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登上蓮花山,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並在不遠處親手種下一株高山榕。回首不舍晝夜的改革開放歷程,如同春雷喚醒大地,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激勵億萬人民搶抓機遇、追趕時代,以團結奮斗書寫“春天的故事”,成就了波瀾壯闊的東方傳奇。

  所慮時光疾,常懷緊迫情。歲月不待人,機遇不等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奮勇爭先。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局之年鼓催人。葆有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弓滿弦張加油干,我們才能贏得時間、成就夢想,用春日的辛勤耕耘贏得秋天的碩果累累。

  新春以來,“馬上就辦,真抓實干”蔚然成風。召開企業家懇談會,對於訴求、建議能辦的馬上辦,現場解決不了的,就列任務清單,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用好網絡問政欄目,群眾遇到問題可在APP上實現“一鍵反映”﹔運用大數據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進一步壓縮問題答復辦理時限……越來越多的地方以“馬上就辦”的態度解決各種難題,以“真抓實干”的作風提升工作效能。事實証明,向時間要速度、要質量、要效益,狠抓落實,才能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兵貴神速”,抓改革、謀發展也是如此。面對瞬息萬變的形勢,機會窗口期稍縱即逝,不抓緊機遇不行﹔面對前方的奮斗目標,重擔在肩、任務在手,不抓緊工作不行﹔面對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民生關乎民心,不抓緊落實不行。穩中求進是我們工作的總基調,要蹄疾步穩,一步緊跟一步行。隻爭朝夕、不負時光,努力跑出加速度,才能贏得主動、搶佔先機、開創新局。

  錨定目標、快步前行,更需精細謀劃、注重落實。這就要求我們堅持問題導向,根據“路線圖”制定“施工圖”,提出解決辦法,制定落實方案,設定時限,倒排工期,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防止“沙灘流水不到頭”,確保目標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在實際工作中,影響落實效果的因素很多,除“奮始怠終”之外,還有思路不清、方法不當等。不妨多想一想,怎麼做才更科學更有效,怎樣統籌兼顧抓好重點工作,如何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把關鍵要素想透、弄通,把工作思路理清、理實,往往能節約時間、事半功倍。

  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保持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斗罷艱險又出發”的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拼發展,我們必能用實際行動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新征程上書寫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