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五個一百”,最是精神動人心

趙靜
2023年03月2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正能量“五個一百”網絡精品征集評選展播活動已連續舉辦六屆。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彰顯我們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借助“五個一百”搭建起的廣闊平台,正能量引領億萬流量,主旋律奏響奮進樂章,“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不斷累積、匯聚。

本屆“五個一百”活動以“團結奮進新征程 同心奮斗創偉業”為主題。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北京冬奧會、北京冬殘奧會、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題,活動廣泛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涌現的網絡正能量文字、圖片、音視頻、專題專欄和主題活動,將評出五大類、五百個網絡精品。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盤點一年多來網絡正能量的眾多成果,展示一批有鼓舞力量的優秀作品,勢必激發更多向善向上的精神力量。

透過“五個一百”,讀懂我們的自信與底氣。經過百年奮斗,我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去的一年,我們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國內生產總值邁上120萬億元新台階﹔面對全球糧食危機,我們實現“十九連豐”,糧食生產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底氣來自成績,自信出自實干。自信的光彩,映照在每個人眼裡,也投射在每個人具體而微的行動中。自信的力量,透過一件件正能量作品,讓線上與線下共振出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

借助“五個一百”,積聚我們拼搏奮進的動能。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踏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號角已吹響,奮進正當時。我們也清醒看到,這可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旅途,難免經歷風險挑戰,遭遇驚濤駭浪。越是充滿挑戰,越要知重負重,也就越需要鼓足干勁、堅定信念、激揚正能量。 “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的山裡娃們,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用質朴的希臘語歌唱打動世界,數月的辛苦練習化作舞台上笑臉綻放﹔因為深知“太空環境不會因為你是女性而對你特殊照顧”,航天員劉洋在訓練中暗暗給自己加碼,成功完成神舟十四號任務﹔返鄉創業的新農人魏巧,把科研創新轉化為田間成果,以實踐圓夢“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通過奮斗的榜樣,我們汲取拼搏的能量,在網絡空間,這樣的力量不斷累積,持續放大。

通過“五個一百”,傳遞我們溫暖彼此的善意。人同此心,向上向善的溫度如春風化雨,在傳遞和分享中孕育更大的精神力量。退休教師龐彩雲連續4年參加“銀齡講學計劃”,將自己30年的教學經驗傾囊傳授給偏遠鄉村教師們,為孩子們帶去一堂堂精品課程。這樣的退休講學教師全國已招募2萬余名。新時代大潮澎湃,太多“破防”的瞬間源自身邊小事,無數暖心支援來自身邊你我他。

精神家園是我們精神寄托的地方。網絡空間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是我們共同的追求和期盼。讓我們共建共享這樣的網絡家園,汲取力量,振奮精神,砥礪前行。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