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①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23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雲變幻的時代,需要凝聚共識的思想﹔日新月異的世界,呼喚洞察未來的遠見。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提出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對“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應怎麼辦”作出的深刻回答,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充分展現了中國同各國一道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堅定決心和使命擔當。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人類社會永恆的課題。從提出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正確方向、系統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科學內涵、詳細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動因與實施路徑,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再到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共同體”“人類安全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等重要主張……面對國際形勢新動向新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新理念新倡議,深刻闡述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不斷豐富完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系,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共建“一帶一路”讓更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得到廣泛響應。10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多次寫入聯合國決議、多邊機制合作協議等國際文件,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歡迎和廣泛支持,成為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一方面,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另一方面,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遠見和時代意義更加凸顯。實踐深刻表明,隻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今天,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合作共贏的追求更加堅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面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推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推動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要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落實好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要順應經濟全球化大勢,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隻要世界各國團結協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包容並蓄,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砥礪前行,就一定能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

  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明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國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致力於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促進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中國的庄嚴承諾,更是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一邊,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必將更加普照世界,各國人民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2 版)

(責編:岳弘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