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運游融合發展按下“加速鍵”

韓 鑫
2023年03月24日13: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開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之間的道路客運線路,支持打造“吃住行游購娛”信息平台,設立客運與旅游行業“紅黑榜”……近日,交通運輸部聯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游融合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提升交通網絡銜接效能、提高交通網絡通達深度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為推進城鄉道路客運與旅游深度融合按下“加速鍵”。

交通是旅游的基礎支撐和先決條件,旅游是交通不可或缺的業務領域。客觀來看,交通與旅游的融合發展具有必然性。

從旅游業來看,當前,我國旅游業正處於從增量發展向存量優化的過渡調整期,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是做大做強旅游這篇大文章的應有之義。同時,隨著旅游消費的不斷升級,游客需求變得更加個性化、多元化。越來越多的游客已不再滿足於走馬觀花式的跟團游,而是更加青睞於深度、自主的自由行。可見,推進運游融合發展,進一步提升跨區域旅游功能區的客運網絡聯通度,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對旅游景區景點的覆蓋廣度,將有力激發旅游消費潛力,更好釋放旅游市場活力。

從交通運輸業來看,與鐵路、民航快速增長的客流量相比,道路客運量呈現持續低迷態勢。面對旅客運輸供給結構的深度變化,要想讓道路客運發展面貌一新,就必須積極順應趨勢、主動適應轉變。應該看到,相對於其他運輸方式,道路客運具有“微循環、廣覆蓋”的通達能力和“機動靈活、運轉高效”的競爭能力。推進運游融合發展,健全重點旅游目的地交通集散體系,深化運游融合服務產品,目的就是讓延伸至城鄉阡陌的道路客運能淋漓盡致地發揮作用,讓道路客運重新煥發生機魅力。

以道路客運“穿針引線”,正織就全域旅游的新圖景。雲南麗江,旅游包車直通景區,為客運企業和當地經濟帶來新增長點﹔吉林長春,開通冰雪旅游定制服務線路,助力冰天雪地成為金山銀山……與此同時,也要看到,運游融合也在實踐中遇到一些新變化新問題——在個性化成為消費新趨勢的背景下,如何提供場景化運游融合產品?移動互聯網風起潮涌中,運游融合怎樣積極擁抱新技術?面對屢禁難止的旅游業亂象,優化旅游客運市場從何處著眼?此次《通知》項項有針對、招招紓痛點,目的就是要解決好這些接踵而至的難題挑戰,讓運游融合釋放出更為強勁的產業乘數效應。

風物長宜放眼量。交通是經濟發展的“開路先鋒”,旅游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構建銜接效能更高的設施網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產品、營造更有序的市場環境,交通的基礎性、先行性、引領性等作用將日益放大,與旅游產業的滲透性、融合性、互補性等特性將逐步顯現。我們期待,未來,從國家到地方,會出台更可持續、更具競爭力的系列舉措,保障運游融合發展,不斷開創運游融合發展新局面,共繪產業融合新前景,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