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全年新增就業目標完成過半,再接再厲!

明健
2022年07月2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1至6月,全國新增城鎮就業65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9%……人社部近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相關數據清晰地表明,從中央到地方全力以赴穩就業、保就業,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今年以來,受到復雜的外部環境影響和國內疫情帶來的沖擊,就業形勢趨緊。面對這一局面,沉著應對挑戰,科學化解風險,是黨和政府的堅定選擇。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促進就業同向發力、綜合施策,正向作用逐步顯現。

今年前6個月,完成全年新增城鎮就業目標的59%,印証了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扎實有效,鼓舞了士氣,提振了信心。相關工作持續深入,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更為就業形勢持續回暖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有力保障首先體現在減負穩崗。今年以來,已有2000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超過去年退稅規模的3倍。此外,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已為企業減負超過800億元。有關部門更疊加推出緩繳社保費政策,進一步助企紓困解難。在穩崗層面,將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業由30%提至50%。今年1至6月,全國共向584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資金331億元。同時,新增留工補助政策,已向195萬戶企業發放留工補助資金87億元……一系列政策措施,有的指向做“減法”,有的指向做“加法”,雙向協同發力,為更多市場主體送上“及時雨”、增加現金流,幫助企業不減員,支持企業繼續“招賢納士”。保持市場主體活力,居民就業就有源頭活水。

有力保障還體現在千方百計擴崗。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大規模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產業園專場”“國聘行動”等活動,共有1.5萬家企業提供89萬個就業崗位。公共部門崗位也在加快落地,“三支一扶”計劃招募高校畢業生3.95萬名、“特崗計劃”全國計劃招聘6.7萬人、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相關崗位均呈現同比增加,具有示范效應。7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更多用市場化社會化辦法增加就業崗位。有關部門將進一步加力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實施創業培訓,健全靈活就業保障……全方位、多舉措增加就業崗位,有效拓展就業空間,就業“蓄水池”的容量不斷擴大。

有力保障更體現在對重點群體的幫扶。全國2169所高校通過實地走訪、視頻會議等多種方式拜訪5.8萬家用人單位,為畢業生拓寬崗位114.9萬個。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有關部門提供持續幫扶,確保工作不斷檔。數據還顯示,截至6月底,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3223萬人,同比增加160萬人,這有力地促進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強化服務,對口幫扶,想方設法保障重點群體就業,為相關人群吃下“定心丸”。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同時,政策儲備工具箱也得以常態化充實完善,將根據情況精准適時發力。這一切為我們應對經濟運行中各項困難挑戰,提供了堅實的信心和有力的支撐。

堅決貫徹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勠力前行,將為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奠定基礎,更會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