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快評:“小天才”千萬不要反被“聰明”誤

暖山
2022年07月19日17: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針對有消費者反映小天才T1兒童平板電腦應用商店,下載的部分游戲、漫畫等APP含有色情、血腥、暴力,誘發未成年人模仿違法犯罪行為內容問題,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天津市消費者協會、河北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聯合約談了廣東小天才科技有限公司,就應用商店如何進行安全檢查等相關問題對小天才公司進行詢問,並發出《查詢函》,要求其在7月28日前做出答復。

“小天才”此番被曝多個問題,無一不踩到家長們的雷區上:應用商店搜索發現多款不良 App,“家長遠程管控”成虛設﹔游戲含有血腥、暴力、犯罪內容,無中文、時長及登錄要求﹔多款漫畫 App 設置 12 歲以上可下載,內容卻少兒不宜等等。

一直以來,“小天才”專注於做兒童智能設備,無論是早期的電話手表還是現在的小天才平板。產品設計的初衷,為的是幫助家長,定位孩子的位置,確保安全,或者輔助孩子們學習。此次涉事的小天才學習平板主打兒童教育市場,應用商店裡卻出現非兒童非學習類APP,尤其惡劣的是有些APP涉黃、含有暴力、犯罪內容。而小天才公司深耕兒童智能產品領域,銷售體量大、覆蓋廣,僅在京津冀地區其銷售網點約計 445 個。所波及到的用戶群體數量驚人,對多少未成年人造成影響更是難以估量。

當企業決定以兒童作為目標客戶進行商品生產、銷售時,對產品的硬件和軟件上的把關要更加嚴格。對所有進入兒童智能產品的APP要嚴格細致地逐一篩查,這種涉黃涉暴、含有淫穢、色情、犯罪內容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APP是絕對不允許更不應該出現在兒童智能產品應用商店的。

一款為兒童設計的智能產品,為何會出現如此低級令人不能容忍的漏洞?此前,小天才電話手表就已經被曝出手表中有多款游戲APP,甚至可以免密支付,此次小天才平板再次曝出更嚴重的問題,相關開發者和廠商需要認真反思,嚴肅整改。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