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醫養結合,讓老有所養落到實處

丁玲
2022年07月22日1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老吾老及人之老,如何守護最美夕陽紅? 2.67億老年人面臨著養有余而醫不足的尷尬,“醫”和“養”兩層皮,醫養結合面臨著難點與堵點。

推進醫養結合,是優化老年健康和養老服務供給的重要舉措,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和滿意度的重要途徑。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了我國醫養結合的政策、服務、標准、人才、信息等體系,為各地加大服務供給、打通堵點繪出“路線圖”。

推動醫養結合,基礎設施“補短板”。老年人患病率高、患病種類多、患病時間長,對醫療護理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國6492家兩証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共有175萬張床位,養老機構以不同形式提供醫療服務的比例超過90%。但相比不斷增長的老齡人口與服務需求,一些地方的基礎服務設施仍有缺口,特別是在農村地區嚴重匱乏。根據《指導意見》,各地要採取差異化補助等多種措施,推動養老機構改造增加護理型床位和設施,支持社會力量建設專業化、規模化、醫養結合能力突出的養老機構。醫養結合的需求主要在基層,在硬件上補短板,讓老人病有所醫,不再為看病犯難。

推動醫養結合,醫療服務“強弱項”。給60歲老年人提供“健康關愛”,為80歲老年人提供“銀齡關愛”,給予100歲老年人“晚霞關愛”……老年人需要全程的健康管理服務。《指導意見》突出以健康為中心,強調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通過整合預防、醫療、保健、護理、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的一體化服務,突出醫養結合的綜合性、連續性服務。在做實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基礎上,穩步提高失能、慢性病、高齡、殘疾等行動不便或確有困難的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互聯網+護理服務”等創新方式,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更便利的居家醫療服務。推動醫療衛生機構將上門醫療服務向養老機構拓展,為符合條件的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服務。醫養結合跨越了傳統養老觀念中隻強調單一“養”的服務內涵,更加注重養老服務和醫療服務的融合,讓老有所養落到實處。

推動醫養結合,配套政策通“堵點”。目前,在一些醫養結合機構,醫療床位和養老床位是隔離的,如果老人生病了需要住院就得在這兩種床位之間來回折騰。《指導意見》明確,醫療床位和養老床位可以互為轉化。針對簽約公立醫療機構提供服務積極性不足、“有簽約、無服務”的問題,《指導意見》著眼於解決“最后一米”的體制機制障礙,完善了價格政策,採取“醫藥服務價格+上門服務費”的收費方式,提高居家上門醫療服務水平﹔在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內部績效考核分配上,採取向完成居家醫療服務、醫養結合簽約等服務較好的醫務人員傾斜等措施。《指導意見》從多個維度完善支持政策解難點、疏堵點,激活初始動能,以此推動醫養結合向更專業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我國醫養結合服務資源不足的矛盾還將長期存在。推動醫養結合,破解“老大難”問題,化解養老焦慮,為廣大老年人提供專業規范、方便可及、綜合連續的健康養老服務,才能讓老年人更有獲得感。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