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之治,展現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7月22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之治”是我國制度優勢最有說服力的証明,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現實根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2021年我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較2012年翻了一番多﹔我國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十年前的第三十四位提升到現在的第十二位……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一個個數字標注發展進步、令人印象深刻,為“中國之治”寫下生動注腳。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隻有深入到制度層面,才能更好把握“中國之治”的奧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一系列重要論述,鮮明指出制度對於國家治理和發展的重要意義,深刻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我們更好理解“中國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碼,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思想之窗”。

  國之興衰系於制,民之安樂皆由治。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管不管用、有沒有效,實踐是最好的試金石。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之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改革創新、開拓前行,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所謂“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中國之治”是我國制度優勢最有說服力的証明,也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現實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更好發揮制度優勢,需要更好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實現了最廣大人民廣泛持續參與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到“一個都不能少”的精准扶貧方略,再到切實兜牢民生底線的社會保障制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顯出“中國之制”的價值旨歸,繪就了“中國之治”的價值底色。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立足中國國情、在實踐中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益展現出旺盛的生機活力,“中國之治”不斷書寫著新的時代華章。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許多國家紛紛“向東看”,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正視中國制度、中國治理,渴望從中汲取經驗與啟示。事實証明,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國之治”蘊含的制度價值、治理經驗具有世界意義,可以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借鑒。

  撫今追昔,我們對中國制度的艱辛探索感慨萬千,對中國制度的博大精深由衷贊嘆,對中國制度的雄渾偉力無比自豪。眺望前方的奮進路,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堅定自信心、激揚精氣神,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國之治”邁向更高境界,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5 版)

 

  相關閱讀:

  中國之路,凝聚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