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醫檢互認”,科學提質精准減負

明健
2022年07月19日08: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不少人都曾遇到如下情況,去醫院看病做檢查,換一家醫院又要重新檢查,令人疲憊,也增加開銷。

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管理辦法》,明確提出醫療機構應當按照“以保障質量安全為底線,以質量控制合格為前提,以降低患者負擔為導向,以滿足診療需求為根本,以接診醫師判斷為標准”,開展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工作。

“醫檢互認”不僅能夠改善患者跨院就醫體驗,也是持續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利民舉措,更是在破解某些醫療機構陷入“以檢查養醫”的怪圈,促使醫療回歸醫學本質。

然而,好的初衷也面臨現實挑戰。從硬件來看,不同醫院的檢查設備的精密程度存在差異。從軟件著眼,醫療器械操作者的經驗和水平不盡相同。在軟硬件差異的背后,優質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現實凸顯出來。這些差異難免影響醫學檢查結果的准確性,也會對后續診療造成影響。為慎重起見,也為避免糾紛,一些醫院和醫生傾向於“以本院檢查結果為准”。

正視有關問題,更當針對性解決。關乎公眾健康,理應按科學規律辦事,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並均衡布局。在此基礎上,更新醫院檢查設備,提高醫生技術水平,則是“補短板、強弱項”的應有之義。進一步發揮高水平醫院的輻射帶動作用,持續推進分級診療,優化完善相關流程,給患者提供更好就醫服務,檢查結果互認才會更順利推行。

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運用,也為醫檢結果共享帶來新思路。一些地區已先行先試,打造5G智慧醫學影像等樣板項目,“雲膠片”加速覆蓋地方醫療機構。智能系統還會自動識別醫生開具的檢驗單,提醒並彈出近期相同報告單供醫生調閱。以浙江省衛健委開發的“浙醫互認”系統為例,截至今年4月,該系統累計互認項目超302萬項次,節約金額超1.4億元。科技賦能,技術加持,使“醫檢互認”更科學、更精准、更高效,相關經驗值得更多地方借鑒。

“醫檢互認”不是簡單的“一刀切”,而是要在充分保障患者權益、確保檢查准確性的前提下,有效節約社會資源。確需再次檢查時,醫務人員也當耐心向患者說明情況,增進醫患相互理解。相關工作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離不開醫療服務整體水平“更上一層樓”。

以更全面、更有力的改革舉措,持續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承載著廣大群眾的殷切期待。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服務,更是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