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決防止“大棚房”問題回潮反彈

孟哲
2022年07月21日16: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對6起“大棚房”問題典型案例予以通報,目的就是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樹立鮮明導向,有力推動責任落實,形成有效震懾,堅決防止“大棚房”問題回潮反彈。

“大棚房”本質是改變土地性質用途,是耕地“非農化”,觸碰了耕地保護紅線,直接威脅國家糧食安全的根基。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2018年以來,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先后組織開展了“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和“回頭看”,全面清理排查,嚴格整治整改,嚴肅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大棚房”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結合耕地保護督察對“大棚房”問題開展督察﹔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鞏固“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成果……一系列舉措陸續實施,彰顯了黨中央嚴抓耕地“非農化”治理決心和對耕地保護的堅定信心。

在國家三令五申之下,有的地方“大棚房”在清理整治過程中弄虛作假,只是象征性整改,部分拆除、主體仍在﹔有的改變設施農業用地備案性質用途從事休閑娛樂、民宿等經營活動﹔有的對大棚進行硬化、隔斷、裝修,變成生活住宅……明令禁止的“大棚房”改頭換面,屢禁不止,這其中不僅僅是不少企業和個人受利益驅使心懷僥幸,更是涉及當地相關部門責任人的失職失察,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加大打擊力度。對於已發現的“大棚房”要堅決督促拆除或整改,確保無遺漏、無盲區、無死角,清理整治及時落實到位,對發現黨員干部參與其中存在違紀違法問題的要堅決查處。

整治“大棚房”的關鍵在於主管部門要多些 “較真精神”。一方面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建立更加嚴格的常態長效監管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嚴格監管執法,做到逢棚必查,眼見為實,對違規使用耕地行為露頭就打。對新發現的“大棚房”問題,要發現一起、處置一起,堅決做到“零容忍”﹔另一方面壓實地方責任,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確保飯碗一起端、責任一起扛。

與此同時,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大棚房”、設施農用地和違法佔地問題的宣傳力度,切實將“大棚房”清理整治政策深入人心,引導群眾知曉當前治理違法佔地問題的形勢,自覺抵制違法違規行為,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我們不僅要守住守牢18億畝耕地紅線,還要將土壤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促進土地的永續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中主要裝中國糧。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