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從《幸福到萬家》看鄉村故事緣何“霸榜”

榮浩浩
2022年07月21日13: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由趙麗穎主演的電視劇《幸福到萬家》迎來大結局,此劇從一開播就引發熱議,收視率創新高,播出平台熱度持續破萬,連續“霸榜”。不論是制作水平,還是演員演技,我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幸福到萬家》這部劇在用心描繪鄉村生活,講好鄉村故事。

用心講好鄉村普通人的故事,描述人生百態。作為一部現實題材電視劇,《幸福到萬家》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人物群像的刻畫,每個人優缺點鮮明,沒有簡單的臉譜化,讓觀眾通過故事的情節去了解每一個鄉村人物,而且這些人物在我們生活中都能找到影子。公公王友德本性善良,但是重男輕女、愛惜錢財﹔婆婆林桂芝性格大大咧咧,但是明白事理,能夠游刃有余地處理家庭矛盾﹔丈夫王慶來習慣逆來順受,但是老實可靠……他們都是普通人,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和閃光點。通過細膩的人物刻畫,影像讓這群普通人被看到,被講述。而這些朴素真實的普通人,恰恰就代表了中國千千萬萬的老百姓。

用心描繪鄉村文化,表達尊重與反思。劇中高度還原了農村生活、農村習俗以及農村方言。描繪了農民與土地的關系,講述了村支書與普通人的故事。真實而又客觀地還原農村的人、事和物,表達了對鄉村文化的尊重。與此同時,該劇也對舊風俗和舊觀念進行了反思,劇中以鬧婚事件為開端,批判鬧婚這一習俗的無底線反倫理。“土地糾紛”等事件則折射了“依法治國”這一理念與農村人情社會的調和。這些矛盾與沖突真實的展示了鄉村在振興和發展中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引人深思。

此外,該劇也用心講好鄉村女性故事,詮釋新時代女性的力量。聰明能干的何幸福,雖然自私但獨立自主的何幸運,有著自己理想的小妹王秀玉……劇中刻畫的每一位女性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她們卻有著新時代女性獨立、自主、追求理想等可貴的品質,並且新時代女性同社會發展的結合,爆發出來巨大的進步力量。

可以說,《幸福到萬家》是一部誠意之作,用心講好鄉村女性故事,用心講好鄉村普通人的故事,用心描繪鄉村文化,用一種真實的描繪,讓人走進鄉村,感受到中國鄉土發展的不竭動力。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