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各民族大團結的中國一定無往而不勝

沈若沖
2022年07月19日20: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新疆考察調研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意義重大,為扎實做好新疆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勵和鼓舞著新疆廣大干部群眾在新征程上同心協力、砥礪前進。

做好新疆工作事關大局,是全黨全國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疆工作,始終心系新疆各族群眾,一直關心新疆的建設和發展,兩次赴新疆考察調研,在發展的關鍵時刻,一次次舉旗定向,為新疆發展領航。特別是2014年、2020年先后主持召開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審視、謀劃、部署新疆工作,深化對治疆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的新疆,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把新疆建設得越來越美好,最關鍵的是堅持黨中央堅強領導,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新疆工作的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要把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作為一項政治任務,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推動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不斷探索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有效辦法,把黨中央要求落實到實際行動上和工作成效上,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團結之本。扎實做好新疆各項工作,必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我國的一個顯著特征﹔新疆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成員,中華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脈所在。要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正確認識新疆歷史特別是民族發展史,樹牢中華民族歷史觀,鑄牢中國心、中華魂,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推動各族群眾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發展是新疆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必須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系,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疆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打造向西開放的橋頭堡,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新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動能澎湃,各族群眾的日子定能越來越紅火。

“各民族大團結的中國一定是無往而不勝的,一定是有著光明未來的”。新的征程上,56個民族在黨的領導下擰成一股繩,保持定力、腳踏實地,同心協力、踔厲奮發,新疆發展必將不斷邁上新台階,我們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然會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到來!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