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網約車拒開空調?嚴管也要厚愛

子川
2022年07月2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炎炎夏日,網約車拒開空調或開空調要加錢的新聞一再見諸報端,引發熱議。打車費中是否包含空調費?打車人有權實現“空調自由”嗎?系列小問號,牽出百姓利益攸關的大問題。

有媒體報道,北京一男子在乘坐網約車時要求開空調,司機以單價太便宜、成本太高為由拒絕。無獨有偶,網友陳先生爆料稱,他乘坐網約車時被額外收取4元“空調費”。事實上,近年來,網約車與乘客之間的“空調費”之爭已屢見不鮮。

但常見的未必是合理的,網約車加收“空調費”顯然於法無據。2021年6月通過的《交通運輸部關於修改〈巡游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的決定》明確提出,駕駛員應“根據乘客意願升降車窗玻璃及使用空調、音響、視頻等服務設備”。並在附則中明確:“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是指以互聯網技術為依托構建服務平台,整合供需信息,使用符合條件的車輛和駕駛員,提供非巡游的預約出租汽車服務的經營活動。毫無疑問,網約車也應遵循此行業標准。

另一方面,無論費用高低,網約車都是電子計價,駕駛員接單即表示服務協議已經達成,乘客打車的錢沒少給一分,要求開空調的訴求卻被拒絕,於理不合。遇到有司機因加價不成拒載,甚至話不投機就把乘客趕下車,則不僅損害了乘客的利益,也違背了職業道德,敗壞了行業風氣。

當然,凡事看兩面。網約車“不加錢就關空調”的鬧劇在全國多地上演,說明此舉並非某個司機心血來潮的花招,批評之余,值得充分重視。驕陽似火熱浪滾滾的夏日,車內溫度動輒超過40攝氏度,不開空調,請問司機不熱嗎? 歸根結底,還是憂心收入。

某網約車司機曾向媒體公開一筆賬:“我的車開空調100公裡要費9升油,不開空調,即使上高速也就費7升油。每天就算跑300公裡吧,開空調跑一天成本在243元,不開的話也就180、190元,整整相差60元。”按如此算法,開空調一個月要多花近2000元。尤其當下,伴隨著油價節節上漲,不少網約車司機苦於運營成本太高,利潤太薄。不合理的“空調費”背后隱藏的各方訴求,需要相關部門和平台給予足夠關注。

正如媒體分析的那樣,解決網約車“空調費”之爭,可以以日期和氣溫為標尺,強制網約車在高溫天氣開空調。但結果可能“羊毛出在羊身上”,要麼是出行費用上漲,要麼是司機盡力避免在高溫天出車,導致乘客打車難。

從根本上解決這一糾紛,一方面要豎起藩籬、規范運營,杜絕亂收費現象,維護消費者權益。目前,一些網約車平台已經明確打車費中默認包含空調服務費用,還有平台將駕駛員多次拒絕乘客開關空調列為懲戒事項等,都是有益探索。另一方面,要加強運價管理,嚴禁網約車平台肆意壓低訂單價格,引導惡性低價競爭﹔督促平台加強網約車司機權益保護。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