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更多真金白銀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洪樂風
2022年07月22日15: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如約而至,102個中央部門同日“晒”出年度收支“賬本”。從公布的數據可以看出,2021年“三公”經費的實際支出大幅減少,這充分體現了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厲行節約的成效。守住財經紀律的“高壓線”,中央部門的決算“賬本”要晒得更細、查閱更便捷,還要通過有效的社會監督引導有效的開源節流,把更多真金白銀用在刀刃上、緊要處,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當前國內外形勢出現超預期變化,對我國經濟發展造成了沖擊和影響,對財政收入產生了較大壓力。為此,我們更要把政府“過緊日子”作為常態化紀律要求,大力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決不得違規新建樓堂館所,決不得搞形象工程,嚴禁任何鋪張浪費。

加強收支管理是嚴肅財經紀律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我們看到,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從不同層次更加全面展現部門各項支出情況,從嚴控制和壓縮了“三公”經費支出。接下來,還要加強監督和問責,對違反財經紀律、肆意揮霍公款的典型案例要嚴查重處。另一方面,要大力優化支出結構,保障重點支出。今年中央部門首次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績效評價情況進行了說明,首次將本級基建投資項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項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等納入評價范圍。強化績效管理是“三公”經費高效、精准使用的必由之路,要精打細算,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和閑置資產,要注重效益,算經濟賬,也算綜合賬。

過緊日子省下來的資金和財力,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用在發展緊要處、民生急需上。今年已安排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6.71萬億元,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同比下降1.1%,花好這筆錢要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整飭財經秩序,硬化預算約束管理、完善績效評估政策,用好決算公開的監督倒逼機制。各級政府必須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中央政府和省級政府要帶頭堅持不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好傳統,要嚴格執行財經法律法規和管理規定,扎緊制度“籠子”,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嚴肅財經紀律,是我們管黨治黨的“傳家寶”,也是廉潔政府、法治政府建設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面對持續加大的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各地區各部門各領域都要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各級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各級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要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嚴以用權、嚴守紀律,把各方面的寶貴資金管好、用好。堅持過緊日子,堅持公帑公用,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我們就一定能牢牢守住財經紀律的“高壓線”,以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成效助力全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