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必勝客,別止於口頭“重視”

明健
2022年07月20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食材過期換簽“續命”,廢棄米面照賣不誤,烹炸油十天一換檢測超標……近日,有媒體記者臥底北京兩家必勝客餐廳,曝光了一系列見不得光的骯臟操作,令消費者大跌眼鏡,相關討論迅速沖上熱搜。

標榜打造“歡樂餐廳”的必勝客,后廚卻干著損害消費者健康、侵犯消費者權益的齷齪勾當,得知真相的消費者絕對樂不起來。

涉事必勝客門店之所以這麼干,原因隻有一個——唯利是圖。過期食品、該丟棄的原料、應更換的油品統統“繼續上架”,無非是為了“提高利潤、降低成本”。至於不軌行為對消費者健康構成的潛在危害被無情忽視,誠實守信合法經營等原則被拋到九霄雲外。憤懣的消費者不禁要問:商家的良知和商業操守何在?對食品安全紅線難道沒有基本的敬畏?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暗訪發現,改換有效期標簽幾乎每天都在必勝客后廚重復上演,而且這項“秘密工作”幾乎全由餐廳的管理人員實施。餐廳管理人員幾乎天天這麼干,是否意味著這已成為“潛規則”?一名離職的管理人員透露,“公司會在利潤和損耗成本上,給予門店管理人員一定壓力。”如果此言不虛,確有這種“壓力”,就不難理解門店管理者為何“鋌而走險”。

本次被曝光出問題的兩家必勝客餐廳都是直營門店,由此能否“管中窺豹”?尤其是,涉事的必勝客北京和諧廣場餐廳,今年3月剛剛因操作間食品原料超過保質期被有關部門處罰,轉眼又“重蹈覆轍”,如此不認真整改,這般我行我素,背后的因素難道不應深思?

面對輿情,必勝客中國發布消息稱,“我公司高度重視,已立即對上述兩家餐廳進行閉店調查。感謝社會對我們的監督。”對問題門店實施閉店、接受有關部門的查處是必須的,同時更應舉一反三。如何杜絕類似丑行再度發生,怎樣有效確保食品安全和質量,能否真正維護消費者的正當權益,這一切顯然不能僅靠口頭“重視”,更要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並落到實處。

據悉,市場監管部門也已及時介入,目前兩家必勝客餐廳已被依法立案調查,並組織第三方檢測公司對有關食品原材料進行現場抽檢。后續檢測結果和處罰,公眾將拭目以待。

必勝客的母公司在其官網上宣傳“食品安全和質量是頭等重要的大事”,商家與顧客之間不應是“勝負關系”,商家更不能以損害顧客權益為代價牟利。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商家獲得合理回報,才是健康的商業模式。否則,消費者必然會用腳投票,不良商家也會“吃不了兜著走”。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