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保護利用,讓黃河文物綻放新光彩

甘棠
2022年07月22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千百年來,奔騰不息的黃河同長江一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文物承載著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蘊含著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如何推動黃河流域文物保護開啟新篇章,國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近日聯合印發《黃河文物保護利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黃河流域文物保護利用工作作出部署,是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實施計劃和具體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沿黃省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堅持保護優先原則,系統挖掘整理黃河文物資源,在考古、大遺址保護和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古建筑、石窟寺保護利用等方面,在推動黃河文物保護利用成果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大局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事實証明,做好黃河文物保護利用,可以有效支撐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可以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可以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精神力量。

當前,黃河流域9個省(區)共有不可移動文物30余萬處,佔全國的39.73%。黃河干支流所流經的69個市(州)共有不可移動文物約16.8萬處。但黃河流域文物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不強,文物保護與展示利用整體水平不高,讓文物活起來方法不多,各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保護與開發建設的矛盾依然存在,融入當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社會效益發揮等方面尚不充分,難以形成對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的有效支撐。《規劃》的落實落地落細,必將為提升黃河流域文物保護利用水平提供強大支撐。

堅定文化自信,增強黃河文物保護的歷史自覺。九曲黃河,奔騰向前,以百折不撓的磅礡氣勢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這一切都凝結在一磚一瓦、一瓶一罐、一城一鎮的文物與文化遺產之中。保護好黃河文物,就是守護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未來的希望,就是守護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對於沿黃省區而言,發展經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保護好黃河文物,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同樣也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二者同等重要。做好保護黃河文物、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工作,才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

深入挖掘黃河文物蘊含的時代價值,讓寶貴遺產世代傳承、歷久彌新。“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文物從來都不只是見証歷史的“藏品”,更是滋養未來的“甘泉”。創新黃河文物展示利用、推動黃河文化走出去、推進黃河文物活化利用、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以《規劃》為藍圖,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黃河文化遺產的生命力,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讓黃河文物更好走近大眾,這是時代的呼聲,也是群眾的期待。隻有扎扎實實做好黃河文物保護工作,書寫現代文明與文化遺產相融共生的嶄新篇章,我們才能讓黃河文物“沃土”滋養心靈,讓凝結在文物中的歷史記憶和“文明光芒”照進現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