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洪乐风
2022年06月18日07:4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扩大民间有效投资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要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这是应对新的下行压力,战胜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的新挑战,必须要抓好抓实的硬任务。

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离不开必要的政策支持,同时要相信市场的力量、释放改革的红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较1—4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的信心亟待提振。为此,一方面要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各项稳投资政策措施,加大相机调控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善于用政府投资带动民间投资增长;另一方面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民间投资主体区分情况、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靠简政放权等改革的纵深推进增强其信心、激发其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先手棋”,也是当前稳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当头炮”。具体来讲,针对民间投资的“放管服”要根据实际情况,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各地要严格履行政策承诺,尤其是要砍掉歧视性、地方保护性政策,对各类型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与此同时,简政放权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了也不行。要加强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大项目纳入地方重点项目库、加强用地保障等问题。

畅通民间投资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长远之道。改革攻坚既要求我们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好,刀刃向内进行政府自我革命,锲而不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要求我们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实施调控,靠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在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的同时,不断提高各方面落实宏观调控的成效。

民间投资是我们扩大有效投资、扎实稳住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各地区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和民间投资卸下包袱、破除藩篱。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一举多得

(责编:庄红韬、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