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偷逃稅被處理,名氣再大也會“沉淪”

秦川
2022年03月15日17: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又一名演員因偷逃稅被罰。

據報道,鄧倫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進行虛假申報,偷逃個人所得稅4765.82萬元,其他少繳個人所得稅1399.32萬元。稅務部門對其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06億元。

消息甫出,有人大呼:“我的蜜桃!”鄧倫曾因參加《密室大逃脫》節目、電視劇《歡樂頌2》而小有名氣。還有網友追問:“鄧倫是誰?”對於很多人來說,第一次知道鄧倫這個名字,是因為他此次偷逃稅被處罰。

顯然,很多人對鄧倫並不了解,但這樣一位年輕演員,短短時間內,偷逃、少繳稅卻高達6000多萬元,委實讓人心驚!

值得注意的是,鄧倫存在“經稅務機關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徹底”“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虛假申報偷稅且未主動自查補繳部分,性質惡劣”等問題。這就說明相關部門對其進行立案,開展全面深入的稅務檢查,最終對鄧倫重罰,是依法依規的。

同時,相關部門依法加強對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的稅收監管,既是履職盡責的體現,也是規范文娛秩序的體現。依法查處偷逃稅現象,不是跟哪個演員過不去,而是跟偷逃稅行為過不去。誰損害國家利益,誰不拿法律當回事,誰破壞文娛業形象,誰就難逃懲罰。從這個角度看,相關部門依法查處偷逃稅行為,既是為國盡責,也是為了文娛行業行穩致遠。

演藝人員因偷逃稅被處罰,鄧倫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后一個。值得追問的是,面對那麼多演員被處罰,為何仍有人偷逃稅?

偷逃稅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別以為名氣大就能被網開一面,更別心存僥幸心理妄圖蒙混過關。依法納稅是公民的法定義務,身為具有一定名氣的公眾人物,相關演員遵紀守法是保存自身名氣的底線倫理,也是當好社會表率的基本前提。如果邊偷逃稅邊打造良好人設,個人形象終會坍塌。

“我接受稅務機關的一切決定,我願意承擔相關一切責任及后果,”最新消息顯示,鄧倫已就此公開道歉。尊崇法律,方得救贖。這是沉重的教訓,但願鄧倫真正汲取教訓,但願其他藝人也引以為鑒。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