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疫情來勢猛,有信心必然迎來春天

秦川
2022年03月14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孩子們,我們一定會把飯供上!”某地高校應對疫情暴發,學校工作人員的這一表態讓莘莘學子破防,推文評論區收到大量來自學生和家長的留言和點贊。

簡簡單單一句話,廣受好評,就在於它讓人們感受到相關部門履職盡責,讓人安心,並增添了信心。由此聯系到多地疫情暴發,大眾心態發生微妙轉化,可知疫情防控之道值得說一說。

新一輪疫情嚴峻復雜,各級唯有緊急動員起來、行動起來,態度堅決、科學精准、高效處置,不折不扣地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治盡治,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才能更好地保障群眾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在這個過程中,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科學、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措施,以期取得最顯著成效。

而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不要慌,不要急,也不要焦慮。基於成功經驗和國家強大力量,各地各部門有信心也有能力早日迎來疫情防控轉折點。

有專家說,消除恐懼是我們必須走出的第一步。誠如斯言,應對疫情,一旦恐懼,必然手忙腳亂,惟有保持淡定心態,保持強大信心,保持與疫情決斗的必勝信念,並為之全力抗疫,才是對待疫情的正確姿態。

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能為抗疫作出貢獻,就盡力而為,如果幫不上忙,則需全力配合相關部門抗疫。比如,該核酸檢測就別磨蹭,該接種疫苗就別推脫。不聚會,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這些最基本的操作都要不折不扣做到。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本輪疫情,中央態度很堅決,要求各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採取果斷措施,盡快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並對疫情較重地區提出明確要求,“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

揆諸公開報道可知,相關地方聞令而動,主動作為。從擴大核酸篩查范圍,到加快流調排查和轉運隔離,再到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封控區和管控區管理措施等,都體現了從嚴從緊開展防控工作。隨著措施落地,防疫成效將逐漸顯現出來。

“我們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將到來的春天,又有什麼可以畏懼的呢?”不管本輪疫情是不是一場倒春寒,我們都要嚴肅對待,但不必驚慌失措。步步為營,穩扎穩打,找到更精准的應對之道,動員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其中,就有信心跨過難關,迎來春天。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