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冬殘奧會與智能科技的“雙向奔赴”

魏仁苗
2022年03月13日18: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殘奧會即將落下帷幕,在此次冬殘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爭金奪銀,取得全面突破,在閃耀成績的背后,冬殘奧會與121余項無障礙科技成果實現了“雙向奔赴”。這些智能科技,極大限度為賽事活動賦能的同時,也將走近社會,為殘疾人生活保駕護航。

智能產品助力冬殘奧賽事高效競技。印有國旗的戰袍,不僅是運動員的標志與驕傲,還是充滿匠心的“私人訂制”產品。肢殘運動員穿用健全運動員服裝,很難符合其體型、體態與運動特征,影響賽事發揮的狀態,北京服裝學院團隊利用數字化建模和3D打印技術開發了坐姿羽絨馬甲和羽絨褲,不僅便於穿脫,運動也不受限﹔創新測量方法,開發6個系列54款專項服裝,為不同項目的殘奧運動員實現了訓練服的“量身定制”。身體與環境狀況實時監測,物聯網與“一大一小”配件為殘奧運動員提供賽事保障。最小的物聯網設備“數字創可貼”,通過傳感器收集運動員體溫、脈搏等數據實時上傳,助力賽場上的防疫與安全﹔更“大”的顯示器——數字胸牌,通過電子墨水屏幕查看實時賽事信息、進行身份驗証,通過手機NFC充電。這些科技智能打造出高效與便捷。

科技賦能殘奧運動員的無障“愛”生活。冬殘奧會火炬接力儀式上,科技智能應用便開始“超前賦能”,11年無法直立走路的高位截癱女孩楊淑亭,依靠我國自主研制的外骨骼機器人挺直了腰杆,成功完成了行走與火炬傳遞。視障殘奧運動員從落地首都機場開始,即可跟隨高精度定位導航安全到達目的地,另有多交互能力機器人自如切換手語、文字、語音等形式提供服務信息。冬殘奧村的無障礙便捷智能管理平台上,各公共場所人數、共享輪椅位置等信息實時更新,先進的智能化技術和建筑信息模型技術致力於滿足殘奧運動員各類生活基本需求。

冬殘奧會助推智能科技從賽場走進生活。冬殘奧會結束后,所有冬殘奧情景下的無障礙科技將在城市生活場景中推廣應用,為殘疾人出行保駕護航。北京市為籌辦冬奧建造的首個氣膜式冰壺冰球運動館,將作為永久性建筑,有序對基層殘障人士開放,場館冰面採用無毒、無腐蝕性的“R134a直冷制冰工藝”,還能夠有效降低能耗。場館內外實現全方位無障礙,讓熱愛冰上運動的殘疾人群體不再受限於基礎設施。“高科技配套無障礙”,冬殘奧會使得殘疾人生活、發展成為了社會各界更加關心的話題,也創造了提高無障礙服務水平的契機,為殘疾人的生活提供保障,不僅要精確到“最后一公裡”,更要關懷到每一個細節。

技術與設備充當肢體與拐杖、化作耳目與喉舌。諸多冬殘奧會科技的應用充分展示了我國在無障礙科技智能領域的高水平創新與高質量發展。這是冬殘奧會與科技智能的一場“雙向奔赴”。科技創新帶來的人文關懷不僅要體現在賽場上,還應該從殘疾人運動員推及到殘疾人,逐步滲透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不僅要出現在冬殘奧會周期裡,更要延伸到未來的每一天。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