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三個關鍵詞讀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鄭言之
2022年03月06日08: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份政府工作報告,猶如一份施政綱領。讀懂政府工作報告,就是讀懂未來一年的發展規劃、目標方向及行動路線。正因此,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會上,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備受海內外關注。

縱覽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豐富、舉措翔實、政策務實。當然,不同人有不同關注點。有人為2022年GDP增長5.5%左右的目標設定,贊嘆﹔有人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欣慰﹔有人為繼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鼓掌﹔有人為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叫好……這些與群眾生活和國家發展息息相關的政策定位、福祉紅利,寫滿了發展為了人民的誠意,每個人都能從中有所獲得,每個人都能從中找准定位,每個人都能從中看到機遇。從更宏大意義上說,讀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需要讀懂三個關鍵詞。

我們應該讀懂“形勢”。過去一年,我們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各項主要目標任務都較好完成,這些成績得來殊為不易。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們面對著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在經濟仍處於突發疫情等嚴重沖擊后的恢復發展過程中,又面臨國內外形勢新變化,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本身就很難,“8.1%”的經濟增長堪稱“優秀成績單”。更應看到,2022年,我們還要爬坡過坎,全球疫情仍在持續,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外部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一些領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發展短板。綜合來看,復雜形勢下取得的成績,是對過去工作的肯定﹔更加復雜形勢下要展現新作為,則需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直面問題挑戰,增強憂患意識,方能不負期待。

我們應該讀懂“行動”。有所為,才能有作為。政府工作報告一個鮮明特色是,分析透形勢后科學部署任務。比如,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大力拓寬就業渠道﹔又如,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對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部分,再減半征收企業所得稅﹔再如,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繼續擴大市場准入,推動政務數據共享,等等。既保障群眾就業增收,又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還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一系列宏觀與微觀、穩與進、立與破相結合的政策,在報告中清晰可見,更要求各地各部門進一步細化成符合本地發展實際的路線圖、施工圖。實干興邦、實干惠民,必須充分發揮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敢擔當、善作為,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以苦干實干之姿創造新的發展業績。

我們應該讀懂“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的就是信心。形勢擺在面前,任務格外艱巨,責任使命重大,堅定信心才能標定方向、堅實步伐。這份信心,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來自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來自於我們已經取得的不俗成績,奠定了厚實的物質基礎﹔來自於全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時刻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人們進一步看清了時與勢,看懂了目標與任務,看到了發展重點與實干路線。因此,越是面對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當政府決心與百姓信心實現雙重疊加、雙向發力,我們就有了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與力量。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3月5日,正值驚蟄時節,意寓著春氣萌發、萬物生機。從春天裡書寫的政府工作報告,繪就了藍圖,也告訴人們要更加斗志昂揚地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砥礪前行,更好地完成這一年的目標任務,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