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隱形的翅膀”助力殘疾人運動員“展翅飛翔”

明健
2022年03月10日1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9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越野滑雪男子短距離(坐姿)決賽中,中國選手鄭鵬和毛忠武分獲冠亞軍。鄭鵬賽后表示,一年多前,自己的訓練遇到瓶頸,一度萌生退意,但隊友的鼓勵和傾盡心力提供保障的團隊讓他無法放棄。感言隻有短短幾句,但凝結的個人心血汗水、保障團隊的傾力支持何其深厚。

鄭鵬所說的“保障”不僅是指衣食住行,更包括他的運動輔具——滑雪架。

殘疾人運動輔具,具體來說,是指殘疾運動員比賽專用的雪橇、雪車、輪椅、假肢、矯形器等。它們是殘疾運動員參賽的必需品,也是團隊保障的重中之重。

輔具的制造涉及人體工程學、運動力學等一系列專業學科,研發、測試、保障是一項科學系統工程。由於殘疾人運動員的殘疾程度不同、競技項目各異,相關輔具的結構、用途也不盡相同。如越野滑雪,下肢截肢的運動員常選擇跪在滑雪架上,患有小兒麻痺的運動員則大多使用坐姿。種種差異使得每位運動員的雪架都需要個性化設計,要根據運動員的需求定制。鄭鵬說,“器材跟我們的身體融為一體,舒適度極為重要”。

我國殘疾人輔具研發也經歷了從無到有。上世紀80年代,曾有殘疾人運動員因為假肢接受腔不適配,殘肢被磨得鮮血淋漓,這一幕深深觸動了科研人員。在中國殘聯的支持下,讓中國的殘疾人運動員穿戴上中國研發的器械去挑戰和突破,成為科研工作者的目標。1992年巴塞羅那殘奧會上,中國運動員孫長亭正是穿著由中國研發的運動假肢奪金。

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后,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冬殘奧運動水平,吸引更多殘障人士參加冰雪運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重點專項,特別設立了“冬殘奧運動員運動表現提升關鍵技術”項目。國內十幾個科研單位組成科研團隊,全方位承擔起該項任務的攻關。經過數年不懈努力,國內首款用於單板滑雪運動的滑雪假肢,專供寒冷感知不敏感的截癱運動員使用的保暖護具,全面監測殘疾人運動員生理參數、訓練強度、技術動作的數字化系統平台等一系列極具科技含量的殘疾人運動輔具已然步入實際應用。

專用輔具在激發殘疾人運動員潛能的同時,也在最大限度避免他們因訓練不當造成二次受傷。科研工作者與殘疾人運動員同心同行,讓后者深切感受到現實的支持和心理的溫暖。殘疾人運動員一次次超越自我、實現夢想,更映襯出中國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進步、中國社會人文水平不斷提升。

將現代科技更多應用到殘疾人輔具上,將幫助殘疾人更好實現功能代償,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助力他們步入正常的學習、工作、生活軌道。結合現實,在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工作人員熱心地為全國的殘疾人朋友提供輔具適配咨詢服務,獲得更多“行動力”的殘疾人將發現更寬廣的“前路”。殘疾人體現個人價值,為社會做出應有貢獻,也是“殘健融合”的應有之義。

國際殘奧委會發言人評價:中國將冬殘奧運動帶到了新的高度。隨著我國殘疾人體育科研、器械研發不斷取得重大突破,將為更多殘疾人插上“隱形的翅膀”,助力他們“展翅飛翔”。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