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重拳出擊,對拐賣犯罪零容忍

裘和
2022年03月03日19:3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公安部部署全國開展打拐專項行動,決定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開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專項行動。這再一次以實際行動,昭示了打擊拐賣犯罪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此,人們表示堅決支持,以期重拳出擊、大力打擊,把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當前,拐賣犯罪呈現新形勢、具有新特點。縱觀全國拐賣婦女兒童案件,與2013年相比,2021年降幅達到88.3%,群眾高度關注的盜搶兒童案件目前年立案不到20起。這也表明了我國在打擊拐賣婦女兒童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滋生拐賣犯罪的土壤尚未完全鏟除,還有一批積案沒有偵破,拐賣犯罪形勢仍然不容樂觀,預防、發現、打擊、解救、安置等工作機制尚不完善。因此,打擊治理工作任重道遠,隻有深入推進反拐工作,持續遏制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才能確保打出實效,堅決捍衛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打拐工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一直以來,依法打擊拐賣婦女兒童行動,從來沒有停息。2009年,公安部建立打拐DNA信息庫﹔2016年5月,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正式上線﹔此后,公安部又聯合多地、多國,開展了聯合打拐行動和跨國合作。應該說,從信息化手段,到聯合執法,近年來的打拐實踐,逐漸筑起了打擊拐賣犯罪的堤壩,也讓違法犯罪的空間漸次壓縮,讓“天下無拐”不再遙遠。

打擊拐賣犯罪,是一個系統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形成合力。比如,對來歷不明的流浪乞討、智力障礙、精神疾病、聾啞殘疾等婦女兒童,要全面摸排線索、了解情況,這是開展打拐工作的基礎﹔又如,對疑似被拐人員和尋親人員,要第一時間採集DNA等信息,加強信息研判,這可以為專項行動提供有力支撐﹔再如,對解救出的被拐婦女兒童,要加強康復安置、關愛幫扶、隱私保護,幫助其順利回歸家庭、融入社會。可以說,做好打拐工作,既要打擊犯罪、偵破案件,又要建立完善預防、打擊、救助、安置一體化工作機制,盡量做到源頭治理、綜合治理。

沒有買賣,才沒有拐賣。現實中,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之所以屢禁不止、屢打不絕,一個重要原因是存在拐賣產業鏈,並且一度存在“收買幾乎不追責”的現象。盡管刑法有規定,收買被拐賣的婦女、兒童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然而,司法實踐中,收買的買家往往不用或較少承擔法律責任。依法打拐關鍵在於打掉拐賣鏈,持續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最大限度鏟除拐賣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既形成有力震懾,又形成“不敢拐,不敢買,不敢賣”的格局。

我國是法治國家,對拐賣行為堅決零容忍。期待全國公安機關以此次打拐專項行動為契機,嚴懲一批拐賣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婦女兒童,不讓一起犯罪惡行逃脫法律制裁,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