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團結是金  奮斗最美(人民論壇·兩會·新征程新氣象)

李浩燃
2022年03月04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春時節,草木萌發,萬象更新。在海內外矚目中,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代表委員聚首北京共商國是,匯聚眾智眾力,在全社會激揚起團結奮斗的精氣神。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團結奮斗,彰顯著一種精神、一種氣質、一種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勇毅前行,傳遞著鼓舞人心的正能量,蘊含著“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密碼。

  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從艱苦卓絕的革命歲月,到激情燃燒的建設年代,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依靠團結奮斗這一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團結出凝聚力,出戰斗力。民諺有雲:“眾人拾柴火焰高”。長征期間,各路紅軍盡管作戰任務不同,面臨困難各異,但不論什麼情勢,從上到下都團結成“鐵板一塊”,從而凝聚起巨大的向心力。上下同心,其利斷金﹔懂團結是大智慧,會團結是真本領。新長征路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心懷“國之大者”,凝聚“想在一起”的團結之心,激蕩“干在一起”的團結之力,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1939年5月,延安召開慶賀模范青年大會,毛澤東同志以“永久奮斗”為題發表講話,號召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星光不問趕路人,榮光屬於奮斗者。“北斗”全球組網,“九章”橫空出世,“嫦娥”飛天攬月,“天和”筑夢天河……近年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的涌現,無不是團結奮斗的結晶。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緊跟一步行,相信奮斗、依靠奮斗、永遠奮斗,我們才能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始終掌握歷史主動。

  擊鼓催征,團結是金﹔奮楫揚帆,奮斗最美。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尤須銘記,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個人的勇敢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大家的共同奮斗,鑄就集體的輝煌。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更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滿懷豪情一起向未來,我們就能書寫新奇跡、創造新輝煌。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生機勃勃的季節,滿懷希望,孕育收獲。兩會上激蕩起的團結之聲、奮斗之勢,必將堅定14億多人民勇敢無畏的意志,凝聚起無堅不摧的力量,讓一個團結奮進的中國奔赴更加壯闊的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4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