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汪汪志願者”,冬殘奧的亮麗風景線

暖山
2022年03月03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4日,隨著9路火種匯集而成的北京冬殘奧會官方火種在京傳遞,“雙奧之城”將再次迎來冰雪盛事,來自世界各地的殘疾人運動員將在此奮力拼搏,共同奏響命運之歌。

要辦好“同樣精彩”的冬殘奧會,服務細節上的無障礙至關重要。如果說讓輪椅暢行無阻是為肢體殘疾運動員提供“第二雙腿”的話,那麼為盲人運動員們提供導盲犬則將給他們帶來“第二雙眼”。作為工作犬,導盲犬能夠為盲人提供引路、乘車、傳遞物品等多種服務,為盲人的學習、生活、工作、運動等帶來更多便利。而無論現代科技如何進步,導盲犬帶給視障者有溫度的關懷和陪伴引領都是科技無法替代的。

本屆北京冬殘奧會,將出現一支“汪汪志願者”團隊。它們是來自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的68隻導盲犬,已經接受過專門訓練,以適用於復雜、嚴寒的環境條件。經過相關測試后,在賽事期間能夠引領盲人運動員獨立自主出行。不僅如此,有關導盲犬還將首次佩戴擁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防偽追溯碼,可以了解導盲犬的血脈、年齡、受訓以及“服役”等十幾項詳盡信息。相信這些經過嚴格挑選、科學訓練的中國導盲犬,將以其獨特的溫馨體貼、忠誠盡責助力盲人運動員更好地參賽與發揮、充分融入奧林匹克大家庭,更會成為盲人運動員的“好伙伴”。

事實上,早在2004年雅典殘奧會上,已有國外運動員使用導盲犬,當時中國在導盲犬培訓方面還是一片空白。后來,通過國家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及社會的努力,2006年中國有了第一所導盲犬培訓機構。2008年,兩隻導盲犬亮相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中國首位殘奧會金牌得主平亞麗,就是在導盲犬Lucky引導下完成了倒數第二棒的火炬傳遞﹔另一隻導盲犬Star則出現在中國代表團隊伍中,它陪伴的是盲人跳遠選手、雅典殘奧會兩枚金牌得主李端。

從2008年導盲犬亮相北京殘奧會開幕式,到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導盲犬服務更多盲人運動員,在這一切的背后,是中國導盲犬培育工程不斷發展完善、中國殘疾人事業不斷進步成熟。

中國導盲犬持“碼”“上崗”北京冬殘奧會,更是中國作為東道主,以殘疾人運動員為中心,竭力打造無障礙賽事的細節體現。小到洗手間門的開關方式、為盲人運動員提供盲文菜單,大到北京冬殘奧會使用的30個場館全部進行無障礙改造、涉奧場所周邊1公裡范圍內9858個點位完成無障礙升級……一切從殘疾人運動員的實際需求出發,各項服務都以方便殘疾人運動員參賽為落腳點,充分體現“殘健融合”的人文理念。

中國已為世界呈現了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北京冬奧會,還將為世界呈現一屆有溫度、無障礙,同樣“無與倫比”的冬殘奧盛會。奧林匹克的和諧、友愛、包容,也不局限於賽事本身,而是會傳遞、發揚、光大。從這一個角度看,舉辦北京冬殘奧會也將成為一筆寶貴財富,助力我國無障礙環境建設、殘疾人事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