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60年后,如何讓雷鋒精神深入人心?

鄭 因
2022年03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第59個學雷鋒紀念日。1963年,毛澤東同志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自此之后,從學雷鋒報告會、文藝演出,到組建志願團隊,再到關愛老幼弱殘,學雷鋒活動在各地持續開展。雷鋒精神成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不斷產生深遠的社會影響,參與塑造中國人的精神世界。

雷鋒精神經久不衰,因為它始終是高尚情操的同義語,是民族精神的代名詞。雷鋒立志“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折射出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雷鋒甘當“螺絲釘”,映照著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品質﹔雷鋒“不亂花一分錢,不亂買一寸布”,展現出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創業豪情……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正是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最好呈現,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生動注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其道德力量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逐漸衰弱,其榜樣光輝更不會因為人事更迭而愈發褪色。

雷鋒的生命定格在了22歲,但他的生命在很多人身上得以延續﹔雷鋒離開我們已經60年,但他的精神一直激勵我們矢志前行。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到勇攔驚馬救下兒童的劉英俊,再到“越干越基層、越干越辛苦”的郭明義,雷鋒精神在一代代人的踐履中賡續傳承。通過他們的言傳身教,雷鋒精神不斷播種生根、開枝散葉,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

也要看到,社會上也曾出現過對“學雷鋒”的質疑之聲。當老人摔倒扶不扶成為問題,有人對見義勇為產生質疑﹔當金錢至上的價值觀襲來,有人將舍己為人看作“犯傻”。與此同時,個別地方在學雷鋒時陷入誤區。有的流於形式,“雷鋒三月來了四月走”﹔有的落於片面,除了扶老人過馬路外似乎無事可做。相關現象不能証明雷鋒精神過時。恰恰相反,越是社會轉型期,越是社會飛速發展,越需要雷鋒精神的激勵,越能彰顯出榜樣力量的引導。關鍵在於,如何讓雷鋒精神與時俱進,綻放時代光芒?

江蘇連雲港的“雷鋒車”組,先后有6代車手500多位姑娘愛心接力,免費幫助運送擺渡旅客33萬人次,為需要幫助的旅客施以援手。事實証明:學雷鋒不能止於“一時”。紀念日的目的是致敬,更是傳承。隻有把學習落到日常,雷鋒精神才能不斷釋放正能量。

從把心血汗水洒向千家萬戶的扶貧干部,到在疫情防控一線不分晝夜連續工作的白衣天使,學雷鋒在新時代綻放出新形式。事實証明:學雷鋒不能止於“一事”。工作崗位、鄰裡交往、公共空間,無處不是學雷鋒的場所。“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讓雷鋒精神照亮各不相同的工作生活,那些信念、進取、大愛就能支撐更多人前行。

雷鋒是永垂不朽的英雄模范,也是生動鮮活的青年個體。不少人或許不知道,雷鋒也是愛寫小說、詩歌的文藝青年,也是學騎摩托、學汽車的時髦小哥,他同樣擁有青年人一樣的愛恨情仇。還原可親可愛、立體豐滿的雷鋒形象,避免過分拔高、不食煙火的扁平建構,有助於幫助當代青年扭轉英雄模范高不可攀的觀感﹔把雷鋒精神與當代社會特點有效勾連起來,青年才能更好走進英雄模范的精神世界,真正將雷鋒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不久前,雷鋒精神被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在中國人的精神星空上,雷鋒是不可或缺的一顆恆星。找准時代與精神的結合點,創新形式講好雷鋒故事,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我們定能為社會注入更多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