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共話新藍圖,匯聚正能量

——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開幕之際

仲 田
2022年03月04日09:5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伴隨著春天的腳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將在今天開幕,殷殷重托將化為盡責擔當,凝聚起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力量。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特殊年份,開展不尋常的工作,創造不平凡的業績。2021年,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積極建言資政,服務高質量發展有新突破。前不久,全國政協2021年度好提案名單公布。縱觀評選出的60件提案,從城市交通碳達峰、碳中和策略,到跨領域設立碳中和重大科技專項﹔從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創新構建數字治理體系,到充分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協同發展﹔從金融服務助推科技創新,到完善反壟斷監管政策、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圍繞科技、能源、金融、生態、共同富裕、“雙循環”等經濟社會發展重大議題,委員們積極提案、建言獻策,知實情、講實話、謀實招,以一份份高質量意見建議,為“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和人民群眾關心關切貢獻著智慧。

廣泛凝聚共識,助力社會繁榮穩定有新舉措。過去這一年,委員們調研的腳步始終在路上,傳播好聲音的平台一直在拓展。比如,圍繞民法典,委員們走進黨政機關、社區、學校、企業,線上線下累計宣講100余次,直接受眾近250萬人﹔圍繞文化繁榮,委員們以身作則,開展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涵養濃厚的協商文化,以“書香政協”助力“書香社會”﹔全國政協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研究確定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等六大主題,組織12名全國政協委員舉行宣講活動,用擲地有聲的話語,振奮著新時代的精氣神。暢通重要渠道,是匯聚奮進新征程重要合力的關鍵。委員們擔當履職,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把人心聚得更緊、把共識筑得更牢,就能鼓舞起團結奮斗、共促發展的干勁,形成廣集眾智謀良策、萬眾一心開新局的磅礡力量。

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繼續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圍繞大局建言獻策,把握民心民意,以更加積極有為的姿態、同心同德的心態、同向同力的狀態,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不斷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以優異成績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