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让“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承诺掷地有声

赵静
2022年02月16日18: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我要打100分!”丹麦女子冰壶队马德莱娜·杜邦如是说。

冬奥会赛事进入后半程,无论从运动员们个人社交媒体账号,或是通过各国媒体的报道,都展现了大量冬奥赛场内外的点滴细节,如同画卷徐徐展开,将北京冬奥“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具体、生动呈现。

申办冬奥会时,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提出了“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其后的筹办工作中和赛事期间,“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始终。从冬奥会的每个侧面、每个细节,也能读到,我们携手兑现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承诺。

“以运动员为中心”不是喊一句口号,更是行动落实。从场地设计到更衣室里的后勤服务,从24小时餐饮、快速高效的医疗保障,到为了运动员彼此交流缔结友谊而组织各色活动、趣味游戏……所有场馆设施如期完工、各项防疫举措有效落实,所有投入其中的工作者们以一举一动,在每一天每一事中,践行了“以运动员为中心”。

善意与诚意更易从细微处感知。参与了春节趣味文化活动后,英国钢架雪车运动员马特·韦斯顿将自己写有“奥林匹克”的春联上传至社交媒体,兴奋地表示“十分享受冬奥会的每个环节”;五棵松冰球场馆更衣室里,为了给运动员、守门员、教练员提供“因人而异”的贴心服务,更衣柜有80、100和65厘米宽的3种规格,箱体上还有通风孔,以便让运动员们的头盔、护具快速风干;“从未在别处见过这样的设计,真是太喜欢这条赛道了!”美国选手朱莉娅·马里诺大爱的“雪长城”又何止只有文化审美功能,它更为了保护运动员做空中动作时的安全承担着挡风作用。正是在任何场景、任何环节中得到的服务与支持无疏漏、无死角,运动员们才会有“宾至如归”之感,在心中烙下对北京冬奥的美好记忆。

见微知著。细节让各国运动员们切身感受到我们举办冬奥会的善意与诚意;让世界看到我们兑现承诺,说到做到;让赛场内外的所有人体察到本届冬奥会如期举办、顺利举办的不容易;也让来参赛的各国友人在回家后定会讲出更真实、更质朴的中国故事、冬奥故事。

在“双奥之城”北京,在点滴细节中,“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掷地有声,它也通过运动员们的“点赞”和他们眼中的光,温暖我们,回馈我们。一诺千金同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契,将穿越时空、照耀历史。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