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高光時刻,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取得歷史性突破

田小凡
2022年03月06日19: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6日,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男子超級大回轉-站姿組比賽,中國選手梁景怡摘得金牌。至此,中國代表團以6金4銀6銅的戰績暫列本屆冬殘奧獎牌榜第一,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所獲獎牌佔了近一半,我國健兒在殘奧高山滑雪項目中獲得2金2銀3銅,取得了歷史性突破。

北京冬殘奧會首個比賽日,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就收獲了兩銀一銅,朱大慶、閆寒寒、張夢秋奪銀,劉思彤摘銅。3月6日,捷報頻傳,中國選手張夢秋以1分13秒54的成績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組比賽中以絕對優勢獲得金牌,這是中國代表團的第三金,也是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在本屆殘奧會收獲的首金。在隨后進行的殘奧高山滑雪男子超級大回轉-站姿組比賽中,中國選手梁景怡以1分09秒11的成績摘金,這是中國男子運動員在冬殘奧會高山滑雪項目上獲得的首枚金牌。張雯靜、朱大慶、閆寒寒在女子超級大回轉的坐姿組和視障組分別獲得了銅牌。

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組建於2016年,現任主教練為意大利籍教練卡佩裡·達利奧。這是支年輕的隊伍,可成長速度之快令人驚嘆。平昌冬殘奧會時,中國在殘奧高山滑雪項目中僅有1人參賽。僅僅四年,在北京冬殘奧會上參與殘奧高山滑雪角逐的中國健兒達到歷史性的22人,無論參賽人數還是整體實力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平昌冬殘奧會上,劉思彤是我國歷史上首位參加冬殘奧會高山滑雪項目的運動員,在女子回轉的坐姿組比賽中她因失誤錯過了一個旗門,最終獲得第六。此次北京冬殘奧會上,劉思彤再次向最高榮譽發起挑戰。3月5日,殘奧高山滑雪女子滑降比賽,劉思彤以1分32秒10的成績摘得坐姿組銅牌。時隔四年,那個在平昌冬殘奧會紅著眼眶的女孩終於在家門口圓夢。

當延慶殘奧頒獎廣場,兩次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起四面中國國旗,全世界將一起見証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的高光時刻。

從1人參賽到22人獲得參賽資格,從完賽到摘金,一路走來,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創造了歷史,更見証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的發展歷程。近年來,中國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和進步,無障礙設施越來越普及,殘疾人能夠擁有平等的教育、就業機會等權利保障。隨著《中國殘疾人體育事業發展和權利保障》白皮書的發布和“殘健融合”的理念傳播,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殘疾人主動融入、參與到社會和體育運動中,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活出精彩人生。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