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用高質量立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保駕護航

——2022全國兩會前瞻之五

蔡斐
2022年03月02日08: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召開。過去一年我國法治建設取得哪些進步,代表委員今年將帶來哪些法律相關議案提案,備受關注和期待。

回顧過去的2021年,國家立法機關立法明顯提速,打破了近年來立法數量紀錄。數據顯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全年共制定《家庭教育促進法》《反有組織犯罪法》《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等法律17件,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種子法》《安全生產法》法律26件,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等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11件,交上了一份不負時代使命的成績單。

立法工作是依法治國的基石,直接關系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鄉村振興促進法》為例,該法的出台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事關農業全面升級,事關農村全面進步,事關農民全面發展,可謂是“三農”領域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對於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必然少不了法律制度的支撐。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暴露出的“層層上報”“逐級審批”式報告機制,就亟待從法律健全完善入手進行規制,改變報告模式,補齊制度短板。立法不僅要強調高數量,還要突出高質量。據介紹,《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目前已經納入2022年初次審議的立法項目。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也表示,完成好2022年的工作任務,要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在立法中貫穿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以高質量立法促進高質量發展。事實上,高質量立法是立法的關鍵。過去40多年來,我國的立法理念也不斷從“有比沒有好”“快搞比慢搞好”轉為“以提高立法質量為中心”,這是立法工作的一項重大進步。

2022年是開啟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從初次審議的立法項目來看,全國人大將在經濟領域制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法、關稅法等稅收法律等﹔在民生領域制定學前教育法、社會救助法等﹔在安全領域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原子能法、金融穩定法等﹔在衛生領域制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法,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國境衛生檢疫法等。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緊跟改革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期盼,加快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進程,找准問題、對症下藥,面對不小的立法數量,高質量立法將成為2022年全國人大立法工作的閃耀亮點。兩會代表委員要匯集凝聚共識、匯聚法治力量,提出體現時代精神、回應社會需要的議案提案,不斷推動我國法律體系完善。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切實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

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人民網評:譜寫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時代畫卷

人民網評: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錨定高質量發展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