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團結與默契譜寫贊歌 超強組合再創輝煌

銀峰
2022年03月05日20:3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上午,延慶高山滑雪中心迎來了北京冬殘奧會高山女子滑雪速降(視力障礙組)比賽,中國選手朱大慶以1分21秒75的成績沖過終點,獲得銀牌。這是中國代表團在北京冬殘奧會上獲得的首枚獎牌,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歷史上第一次在冬殘奧會上斬獲雪上項目的獎牌。

高山滑雪往往被視為是勇敢者的游戲,而速降項目更是被稱為高山滑雪項目中的速度之王,它要求運動員從山頂按規定線路穿過用旗插成的門形向下滑行。在全長2267米的“Rock”賽道上,起點高度1930米,終點高度1285米,高度差達到645米,選手一邊要高速滑雪、跳躍,一邊還要轉彎穿越旗門,十分驚險。這項充滿速度與激情的運動對殘疾運動員的耐力、爆發力、身手敏捷度和心態都有極高的要求。

因為熱愛,所以能夠跨越障礙、自強不息。來自河北的朱大慶從小就有視力障礙,但這並未阻止她對競技體育的熱愛。憑借出眾的短跑天賦,她代表中國參加各類殘疾人賽事,獲得了2010年廣州亞殘會女子100米T12級金牌和2012年倫敦殘奧會女子200米T12級銅牌。2019年朱大慶跨項接觸高山滑雪項目,在訓練中遭受的傷痛和對項目的陌生,都不能阻擋她對速度的向往與追求。在本屆冬奧會上她成功圓夢,奪得中國代表團首枚獎牌,也彌補了自己2008年缺席殘奧會的遺憾。這位從殘奧會轉戰冬殘奧的名將用出色的表現和良好的狀態向世界展現了殘奧健兒們自強不息、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譜寫了生命不息、運動不止的壯美樂章。

出於安全的考慮,每一位視力障礙高山滑雪運動員的身邊都有一位領滑員,他們是運動員的“眼睛”,引導運動員完成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幫助選手躲避障礙物,最終完成比賽。朱大慶的引導員閆寒寒也是一位運動員,由於傷病的影響,他無法在賽場上實現自己的夢想。但出於對冰雪運動的熱愛,他甘當一名“幕后英雄”,為朱大慶保駕護航,助力她實現自我突破,也用另一種方式圓夢。

事實上,這對超強組合頗具實力,曾經在全國殘運會賽場上獲得過三塊金牌。在北京冬殘奧會上,他們不負眾望,再次共同站上領獎台。而這對搭檔也是無數殘疾人運動員的縮影。無論生活給殘疾人運動員帶來了怎樣的磨難與挫折,他們始終微笑面對,在相互鼓勵與相互幫助中共同成長,用團結與默契創造生命奇跡。

北京冬殘奧會的號角已經吹響,殘奧健兒們用熱愛與堅持奏響了頑強、奮斗的生命贊歌。希望每一位運動員都能夠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成就夢想,綻放風採,逆風飛揚。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