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人民体谈

人民体谈:“葱桶”组合奏响“冰与火”之歌

魏仁苗
2022年02月20日20:1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月19日晚,花样滑冰双人滑的自由滑比赛中,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自由滑分数155.47、总分239.88,夺得双人滑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九枚金牌。“葱桶”组合“牵手”15载,经历了索契的落选、平昌的遗憾和无数次伤病的折磨,终于圆梦冬奥,以一枚金牌为本届冬奥的中国奖牌榜上再添一笔。

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属于中国传统强项,在冬奥会历史里取得过辉煌成绩:2002年申雪/赵宏博组合首度摘铜,2006年包揽银铜,2010年包揽金银。奖牌从无到有,从努力争取到霸气登顶,从零开始、迎难而上,坚韧不拔、薪火相传,冬奥双人滑的赛场上,中国队做到了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双人滑短节目的角逐中,隋文静/韩聪技惊四座,动作难度系数大,完成质量高。在他们最具竞争力的抛跳动作中,隋文静落地干脆又舒展流畅,伸展的双臂不失力度,连手指尖都在用力,眼神坚毅霸气十足,以84.41分打破几天前团体赛短节目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以短节目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自由滑。

在自由滑的比赛中,17对双人滑组合为我们贡献了一场冰上的巅峰对决。最后出场的隋文静/韩聪组合以《忧愁河上的金桥》作为“战斗”的号角,两人身着盛装,以极高的同步性和默契性翩翩起舞。两人依靠默契的配合,让力量与美感同时迸发;凌空、旋转,隋文静以优雅的技术动作稳稳落地,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隋文静/韩聪组合夺金成功,另一组中国选手彭程/金杨也排名第五,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经历艰苦的奋斗、以汗水与勇气书写的不朽传奇。

一曲终了,这枚沉甸甸的双人滑金牌被他们收入囊中。悬念、紧张、伤病、遗憾、奋斗最终化作了胜利的喜悦,“葱桶”组合奏响了“冰与火”之歌,也为中国冬奥代表团的精彩表现划上完美的句号。

2022北京冬奥会系列评论

(责编:史雅乔、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