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藍色波斯菊,致敬不屈的靈魂

郝文萱
2022年03月04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已經結束的北京冬奧會賽場上,與眾不同的頒獎花束引起了國內外網友的廣泛關注,一捧捧“永不凋謝的奧運之花”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式的溫暖。隨著北京冬殘奧會開幕的臨近,北京冬殘奧會花束也再度引發人們的關注。

據介紹,北京冬殘奧會的花束與北京冬奧會的花束技法和造型一脈相承,主要花型均為玫瑰、月季、鈴蘭、繡球、月桂和橄欖,分別象征著友愛、堅韌、幸福、團結、勝利與和平。花束同樣高34厘米,胸徑24厘米。北京冬殘奧會花束最大的不同便是增加了一支藍色的波斯菊。

波斯菊生命力頑強,體現了堅韌頑強的品質。這支藍色的波斯菊不僅是一朵花,更是對殘奧精神的一種闡釋。同時,花束手柄處印有“BEIJING 2022”字樣的蝴蝶結是黃色的,與北京冬殘奧會主色調相呼應,深淺搭配,寓意生生不息、朝氣蓬勃。

一束束“絨耀之花”不僅展示了絨線花之美,也表達了中國殘疾手工藝人對冬殘奧會的支持,更承載著全國約8500萬殘疾人對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祝福。為了契合殘奧會的主題,傳遞殘奧會精神,本屆冬殘奧會的每一捧花束都是由殘疾人朋友手工編制。在全國婦聯等組織的支持下,北京、上海、天津、江蘇、浙江等七地的編結社團共同參與,其中北京冬殘奧會的花束主要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完成。所有花材最后匯總到位於北京東城區的脊髓損傷者希望之家進行總裝。在兩個月裡,150多位殘疾人志願者沒有一位退出工作,最終北京希望之家如約為2022冬殘奧會提供頒獎花束500余束。

“殘奧會都有著改變世界的力量。”賽場上,運動健兒將克服身體重重阻礙,在賽場上書寫著不屈命運的故事。賽場外,本屆冬殘奧會花束展現著北京市約50萬殘疾人和全國約8500萬殘疾人對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祝福。殘疾人的發展需要在各項事業中被肯定,關愛絕不只是簡單的幫助,更是為他們提供機會與平台實現生命的價值,真正融入社會,融入時代。

“絨耀之花”上的溫暖與善意靜待八方來客,也將綻放於北京的春天。讓我們致敬每一個不屈的靈魂。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