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用好科技館資源 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

指雲
2022年02月25日12: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報道,科普場館成為市民假期出游的熱門選擇,有些科技館、博物館甚至一票難求。科技場館日漸受到青少年群體追捧,讓人欣喜。

少年強則科技強,科技強則中國強。科學素養是青少年綜合素質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提升青少年整體科學素養,對建設科技強國、夯實建設科技強國人才基礎至關重要。但是,從一定程度上看,我國青少年在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方面仍相對較弱。2021年,國務院印發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中明確提出,在“十四五”時期實施青少年科學素質提升行動,並對目前青少年科學素質教育中所面對的痛點,指出了明確的發展方向。

眾所周知,科技館在青少年校外教育中有著不可替代的科學教育功能。科技館通過開展科普教育可以讓青少年接近科學、了解科學。據統計,至2020年我國科技館已達1000個,總建筑面積達526.5萬平方米,成為青少年的“第二課堂”。少年時期思維最為活躍,這正是激發他們好奇心的契機。體驗科技活動,可以增強青少年創新意識、創新能力,激發探索科學、追求科學的興趣﹔國家科技成就亮相館中,可以增進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激發學生自豪感、培養愛國情懷。

隨著科技館、博物館等逐漸成為家長和孩子們的“新寵”,各類科普教育場所如何更好發揮功能,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也成為了一項重要課題。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科技館的科普絕不可以是機械、簡單的講解。目前,很多場館的硬件設施已跟上時代步伐,但這遠遠不夠。要與時俱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思考如何創新教育模式、擴大科普范疇、為孩子提供通俗講解,吸引孩子目光並參與其中。隻有避免硬教育、強灌輸,寓教於樂,才可以打開孩子的想象空間,培養他們的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學習科學的自主性。比如,一些場館推出網絡在線活動,通過短視頻、直播等方式展示科技館內容、分享科普知識,並邀請科學家在線解答青少年提出的科學問題,這些都可謂是有益的嘗試。

當然,科技館要想真正發揮科普的作用,學校和家庭在其中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各地各校可以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到各類科普教育場地參觀學習,加強科普教育實踐活動。家長帶孩子參觀學習時,需要適當的陪伴和引導,這樣才能避免讓科學館變成另一個游樂場。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使他們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提升青少年群體的科學素質任重道遠。守護好奇心 ,培養創造力,好的科技館多多益善。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