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讓鄉村成為青年騰飛的起點

葉日者
2022年02月25日10: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畢業於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邱彬在今年春節后毅然辭去工作,回鄉發展智慧、現代農業,立志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種田不再辛苦,讓鄉親們致富﹔無獨有偶,90后時浩東舍棄大城市的繁華,“歸隱”家鄉的山林,依托家鄉資源優勢,從事土雞養殖……

隨著時代變遷和經濟發展,青年人的就業觀念也在悄然發生變化,從追求鐵飯碗的“穩定”到寫字樓高級白領的“體面”,再到如今不少青年人就業更看重是否能實現人生價值和社會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022年2月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即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發布,文件要求“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這都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到廣闊的鄉村中投身實踐,積極參與。這不僅讓自己職業發展多了一個新的可能,也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讓青年人投身鄉村,不僅需要青年人改變就業觀念,更需要用完善的政策進行引導,為青年人指明前進方向。內蒙古赤峰市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中心任務,縱向統籌編制資源,創新實施“鄉招村用”育才計劃,突出編制統籌、基層導向和整體規劃,確保實現一村一名大學生。讓青年人能夠在鄉村振興的浪潮中明確方向,奮勇向前。

需要用積極的活動引導,在青年人心中埋下鄉村振興的種子。遵義市共青團委深入推進“春暉行動·風箏計劃”,組建大學生春暉服務社,動員高校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和提供公益服務,促進“人才大匯聚”帶動“資源大匯聚”,聚力建功鄉村振興,目前已吸納1549名社員,利用寒假期間組織志願服務活動70余場次。讓青年人切實感受鄉村振興的氛圍,在鄉村的土地上生根發芽。

需要用定向人才培養制度,為鄉村振興培育人才。湖南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等六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持續實施“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的通知》,依托湖南開放大學辦學體系,持續實施“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面向農村,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有效擴充了鄉村振興“人才庫”,助力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隻有筑好人才“蓄水池”,挖好人才“輸水渠”,保護好“源頭活水”,鄉村振興才能水漲船高,讓鄉村成為青年人揚帆遠航,奮勇騰飛的起點。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