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企業不能靠“假洋牌”自欺欺人

庄紅韜
2021年12月09日17: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廣告中那位戴眼鏡、長胡子的外國老人是誰?”近日,証監會對慕思健康睡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慕思)發出了一份問詢函。其中一個問題是,要求其就廣告中出現的外國人說明基本情況以及其與公司產品的關系﹔同時說明公司是否對外宣傳此人、是否與實際情況相符,對外宣傳自身產品是否表述恰當和是否存在虛假宣傳。

這條新聞引發了對於慕思“洋味兒”廣告的熱議,以及對於一些企業“真國產”卻挂“假洋牌”的討論。

社會上有這樣一類企業,產品純粹國產,卻偏偏給自己加一層“洋品牌”的幌子,為此不惜在企業名稱和廣告宣傳上動手腳,不遺余力地誘導消費者把自己“誤解”成外國品牌。這類企業如此做的目的,無非是借國外知名大品牌長期以來在市場上形成的光環效應,以及部分消費者對外國產品的推崇,來拉抬企業自身形象和產品價格,從而低成本賺取超額利潤。說得直白些,就是為了在品牌打造上走捷徑,在價格上向真的洋品牌看齊。

不可否認,國產品牌要立足市場,走向世界,有許多地方需要認真學習借鑒國際品牌。但是,隻羨慕別人的成就,不肯踏實學習人家的真本領,而是在“借光”上做文章,在“易容粉刷”上下功夫,隻能徒惹人笑罷了。

創業難,創名牌更難。改革開放之初,我國沒有多少在世界市場上有競爭力的產品,更不要說世界知名的企業和品牌了。改革開放后幾十年來,憑著發奮圖強、艱苦創業、吃苦耐勞的精神,眾多中國企業生產出了質量優秀的產品,行銷世界各地。隨著近年來的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不少企業更是揚名海內外,中國品牌在世界市場上的地位正在穩步攀升。如此大勢之下,企業如果還想著靠借光“洋品牌”走一條捷徑,無疑是踏上歧途。

另一方面,消費者有偏好進口品牌的自由,這是其固有的權利。然而,企業利用消費者的這種心理,靠“假洋牌”提升附加值,則是對消費者的愚弄。

想要自家產品能賣個超出同類的好價錢,需要企業對內抓好產品質量和創新,對外維護樹立好企業和品牌形象,如此內外兼修方可贏得消費者的“芳心”。

檢視市場上每個響當當的品牌,沒有誰能靠欺騙消費者成就功業。須知投機取巧或可風光一時,卻難以長久。憑借“假洋牌”的虛幻光環來給品牌加持,不僅是欺人,更是自欺。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