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05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全面總結宗教工作的成績經驗,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系統闡述了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明確了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的最新發展,是指導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宗教工作。在2016年召開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並就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上和多次地方考察調研時,對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推動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邁出新步伐。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宗教工作創新推進,取得積極成效。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更加全面,宗教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宗教工作法律體系和政策框架日益健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不斷增強,推進我國宗教中國化逐步深入。宗教界弘揚愛國精神,講大局、講法治、講科學、講愛心,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理論是實踐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這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必須深刻認識做好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須建立健全強有力的領導機制,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必須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必須堅持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必須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系,必須支持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必須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這“九個必須”,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對做好宗教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深化,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和方針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奮進新征程,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宗教工作理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開創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組織和引導信教群眾同廣大人民群眾一道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斷開創黨的宗教工作新局面,我們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5日 01 版)
(責編:袁勃、郝江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